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炸死拉登接班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卡什米里

 「基地」領袖拉登接班人之一、位列美國通緝5大恐怖分子的「基地」高層卡什米里,前日在巴基斯坦被美軍無人戰機炸死,卡什米里所屬的「伊斯蘭聖戰運動」組織承認他的死訊。卡什米里被指涉及2008年印度孟買案等多宗恐襲,也是上月卡拉奇海軍基地襲擊事件的主腦,外界相信他的死將為「基地」帶來沉重打擊。

 報道指,美軍無人轟炸機前晚向塔利班根據地南瓦濟里斯坦部落地區發動空襲,目標房屋有9人被炸死。除了卡什米里外,還包括他的兩名近身重要夥伴哈姆扎及奧斯曼。巴國官員透露,美軍向目標發射數枚導彈時,多名武裝分子在房屋附近的蘋果園聚集「嘆茶」。但屍體均炸至難以辨認,並已迅速下葬。

所屬組織確認死訊 誓言報復

 一名巴國保安官員事後稱,有「強烈跡象」顯示其中一名死者是匿藏該區多日的卡什米里,但美巴兩國官方尚未正式回應,巴國總理吉拉尼被問及事件時只稱「無資料」。塔利班巴國分支發言人最初表示,卡什米里事發時不在場,堅稱他安然無恙,並承認有成員被炸死,強調一定會報復。

 然而「伊斯蘭聖戰運動」其後發表手寫傳真聲明,證實卡什米里在巴國時間前晚11時15分「壯烈犧牲」,聲明形容美國是「暴君」,警告終有一天會向這個「真正目標」報復。該組織由卡什米里領導,以往從未主動接觸媒體。

行蹤飄忽 美懸紅3900萬

 終年47歲的卡什米里曾多次策劃襲擊印度及歐美等國,其中2008年的孟買恐襲造成超過160人死亡,他亦被指2003年意圖行刺前巴國總統穆沙拉夫,但行動失敗告終。去年8月,卡什米里在美國「特別認定全球恐怖分子」名單榜上有名,「伊斯蘭聖戰運動」亦被列為恐怖組織。美國政府凍結他在境內的所有資產,並懸紅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尋求有關他的任何線索,是有關恐怖分子的最高懸紅金額。據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上月底突訪巴國時,呼籲巴國共同打擊包括卡什米里在內的5名恐怖分子。

 其貌不揚的卡什米里行蹤飄忽,外界對他所知甚少,據知他身高約1.8米,失去一隻食指,其中一眼失明,故經常配戴航空式太陽眼鏡。卡什米里與「基地」核心指揮人物關係密切,是拉登死後的熱門接班人之一。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通社

相關新聞
惡菌引爆歐洲蔬菜慌 (圖)
6美國人疑中招 嚴查德西蔬菜 (圖)
英中餐館懶理毒青瓜 埋計時炸彈 (圖)
德或現源頭線索 警查人為落毒 (圖)
HUS史上最兇 漢堡97宗重災 (圖)
世衛:銅器可殺菌 勿用抗生素止瀉藥
教你6招防惡菌
泰機場戒備 檢查德旅客
美擴亞太軍事部署 推武器計劃保航道
蓋茨憂南海現「衝突」 (圖)
歐援希方案過關 料達6830億
聯儲局理事籲大行 資本緩衝倍增至14%
丹麥民間自製火箭升空 (圖)
美軍炸死拉登接班人 (圖)
也門總統保命 英法籲國民撤離 (圖)
曾助130人自殺 美「死亡醫生」病逝 (圖)
大馬29華女涉賣淫 胸部遭警打交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