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擴亞太軍事部署 推武器計劃保航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5]     我要評論

 美國債務和財赤嚴重,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為國庫帶來沉重壓力,加上軍費被削、民眾厭戰,不少分析認為美國的軍事影響力將會下降。但本月底離職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昨日堅稱,債務等問題不會阻礙美國在環太平洋加強軍事存在,並會以一連串武器計劃,應對所謂的「阻止美軍進入重要海路」的力量。分析認為,蓋茨的高調宣言,是要安撫它的亞洲「盟友」。

 蓋茨昨日出席新加坡舉行的第10屆亞洲安全峰會(即「香格里拉對話」),是他過去18個月內的第7次亞洲之行。蓋茨表示,美國會「以行動落實口頭承諾」,維持在東北亞的軍事存在,以及加強東南亞和印度洋的軍事力量。

與星聯合軍演 派駐戰鬥艦

 蓋茨稱,美國會和澳洲共享太平洋的軍事設施,以更快應對人道災難,並會加強與新加坡軍方聯合演習,又會派駐新的近岸戰鬥艦(LCS)前往新加坡。近岸戰鬥艦船身輕盈、航行快速,專為近岸淺水運作而設。

 蓋茨更提及一連串軍事投資,包括能避過雷達的新型戰機、無人偵察機、戰艦和電腦武器,以及投資在「核震懾力」,應對「朝鮮核威脅」。蓋茨表示,這些軍事硬件是要「回應一些想法」,即「新型、具破壞性的技術和武器,能阻止美軍進入重要海路和通訊線路」。蓋茨沒有點名中國,但美方官員一直聲稱,中國發展的反艦及防空導彈,以及「虛擬戰爭武器」,為美國在亞洲的海軍力量構成潛在威脅。

 美國債務和財赤嚴重,總統奧巴馬4月提出在未來12年內,將美國軍費銳減4,000億美元(約3.11萬億港元),有國會議員要求更大減幅。蓋茨承認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拖延已久,美國民眾也對軍事介入別國失去耐性和興趣,但若有人認為美國不能維持在亞太區的軍事角色,則是「短視」的看法。

稱中美軍方致力建正面關係

 蓋茨又表示,在歷次訪問亞洲期間,他為各國都希望和美國加強軍事合作而「感到驚訝」。蓋茨又引述越戰的例子,指美國不但沒因越戰而停止與亞洲維持緊密關係,反而和中國開展了新的合作關係。蓋茨指,中美軍方正為建立「正面、具合作性、全面的關係」而努力。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惡菌引爆歐洲蔬菜慌 (圖)
6美國人疑中招 嚴查德西蔬菜 (圖)
英中餐館懶理毒青瓜 埋計時炸彈 (圖)
德或現源頭線索 警查人為落毒 (圖)
HUS史上最兇 漢堡97宗重災 (圖)
世衛:銅器可殺菌 勿用抗生素止瀉藥
教你6招防惡菌
泰機場戒備 檢查德旅客
美擴亞太軍事部署 推武器計劃保航道
蓋茨憂南海現「衝突」 (圖)
歐援希方案過關 料達6830億
聯儲局理事籲大行 資本緩衝倍增至14%
丹麥民間自製火箭升空 (圖)
美軍炸死拉登接班人 (圖)
也門總統保命 英法籲國民撤離 (圖)
曾助130人自殺 美「死亡醫生」病逝 (圖)
大馬29華女涉賣淫 胸部遭警打交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