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衛:銅器可殺菌 勿用抗生素止瀉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5]     我要評論

 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患者不宜倉猝自行服用抗生素或止瀉藥,又指銅器有助殺死惡菌,並提醒務必勤洗手及妥善處理食物,以防交叉感染。任何生食物放在料理桌上,會使細菌藉此為媒介,感染其他食物。

抗生素釋毒素 止瀉藥阻排菌

 法國國家大腸桿菌研究中心主管威爾指出,抗生素不但無助紓緩病情,而且會令感染惡化。他解釋,使用抗生素殺菌會同時釋出志賀毒素,破壞血細胞及微絲血管,引致腹瀉出血。最佳治療方法是輸血及洗腎,若情況無改善便要換血漿。至於較輕微腹瀉出血個案,則可透過補充水份及密切觀察治療。他不建議服用止屙藥,因為患者需盡快排出細菌及毒素。

 世衛流行病學專家埃利斯在日內瓦總部的記者會上稱,這次疫症患者多是成年人,尤以女性居多,可能因為女性鍾愛某種食物,所以攝取較多。

 根據英國南安普頓大學微生物學家基維爾的研究,將1,000萬個大腸桿菌放置於乾燥銅面上,10分鐘內便死光,若放於潮濕銅面,也會於45分鐘內死亡。他表示,銅表面的銅離子會影響細菌細胞活性,最終將其殺死。青銅和黃銅等銅合金也具有相同殺菌效果。  ■中央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惡菌引爆歐洲蔬菜慌 (圖)
6美國人疑中招 嚴查德西蔬菜 (圖)
英中餐館懶理毒青瓜 埋計時炸彈 (圖)
德或現源頭線索 警查人為落毒 (圖)
HUS史上最兇 漢堡97宗重災 (圖)
世衛:銅器可殺菌 勿用抗生素止瀉藥
教你6招防惡菌
泰機場戒備 檢查德旅客
美擴亞太軍事部署 推武器計劃保航道
蓋茨憂南海現「衝突」 (圖)
歐援希方案過關 料達6830億
聯儲局理事籲大行 資本緩衝倍增至14%
丹麥民間自製火箭升空 (圖)
美軍炸死拉登接班人 (圖)
也門總統保命 英法籲國民撤離 (圖)
曾助130人自殺 美「死亡醫生」病逝 (圖)
大馬29華女涉賣淫 胸部遭警打交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