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排除豆芽傳染 歐惡菌源頭再成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德國農業部化驗豆芽樣品,初步排除是惡菌源頭。路透社

 歐洲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未有緩和跡象,截至昨日已造成23人死亡,超過2,000人受感染。德國當局懷疑當地一個有機農場水源受污染,其出產的豆芽可能是疫症源頭,當局呼籲民眾避免進食豆芽菜。不過,農業部昨公布40個樣本中有23個對大腸桿菌呈「陰性」反應,其餘樣本有待測試,令病菌源頭再度成謎。疫情也可能引發外交風波,西班牙衛生大臣昨日質疑德國未經全面測試,便將矛頭直指該國青瓜,令農民血本無歸,要求德國全數賠償損失。

 德國西北部下薩克森農業部長林德曼表示,在漢堡市郊于爾森區一個有機農場的豆芽等芽苗菜樣本中發現大腸桿菌,初步懷疑是疫情源頭。該農場前日已被勒令關閉,並回收新鮮蔬菜、水果、花及番茄,2名女工出現腹瀉出血,其中1人證實感染大腸桿菌。農場亦有加工18種芽苗菜,包括綠豆、西蘭花、豌豆、鷹嘴豆、苜蓿、大蒜扁豆及蘿蔔,種子來自德國及其他國家。

德沼氣廠 疑是病菌溫床

 德國有不少科學家認為,國內沼氣廠可能是病菌溫床。醫療分析員朔特多夫指出,分解糞便、污水及綠色廢物時,會發酵出沼氣,當中可能醞釀出各式各樣從未存在的細菌。

 德國農業部長埃格納稱,儘管初步測試呈陰性反應,但當局仍維持對豆芽及番茄、生菜和青瓜的警告。

 德國北部一名90歲老婦上周五因溶血性尿毒症死亡,令疫情死亡人數增至23人。波蘭則確認首宗腸出血性大腸桿菌個案,患者是一名居於漢堡的29歲女子,從德國抵達波蘭後不適送院。

西農每周損26億 歐盟促賠償

 西班牙青瓜一度被指為疫情「元兇」,該國農民形容終於「沉冤得雪」,但蔬果銷量及價格急跌,加上出口中斷,每周損失達2.25億歐元(約25.6億港元),短期內難以恢復消費者信心。危機可能導致西班牙有7萬人「無工開」,令失業問題雪上加霜。

 西班牙農業大臣阿吉拉爾稱,地方政府仍在點算損失金額,該國會在今日召開的歐盟緊急峰會上,向德國要求百分百索償,否則可能採取法律行動。歐盟發言人表示,將促請各國向西班牙農民提供「特別賠償」,讓所有受影響單位可渡過時艱。

 芽類蔬菜肇禍早有先例,1996年日本民眾生食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的蘿蔔芽引發疫情,造成12人死亡,超過1.2萬人受感染。今次在歐洲肆虐的大腸桿菌則屬罕見的O157:H4型。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排除豆芽傳染 歐惡菌源頭再成謎 (圖)
「毒黃瓜」試劑內地投用
微波爐釋輻射致癌?推論多 實證少
塑料充斥生活世人反思安全
「狼人」基因破解 助治「光頭」
末期皮膚癌曙光30年來最大突破
美國FDA的安全使用微波爐貼士:
蘋果iCloud雲端服務 聽歌毋須上載 (圖)
iPhone專用手指 最貴1400元
經濟數據差 美股早段跌55點
歐捕捉反氫原子1000秒
移植幹細胞治白血病 愛滋神奇消失
卡恩否認控罪 下月18日再審
歐盟徵航空碳排費 勢釀國際貿易戰
英4歲女童患「不知痛」怪病
美12歲男孩打死2歲弟或囚終身
也門總統2項手術成功
歐傳變相令希臘債務違約 (圖)
「巴菲特午餐」eBay再義拍
秘魯變天 股市跌停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