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微波爐釋輻射致癌?推論多 實證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微波爐用途廣泛,但坊間智慧指它同樣危險重重,包括微波會把人「烤熟」、會使食物產生致癌物。適逢台灣塑化劑事件愈鬧愈大,當地更有環保團體表示,用微波爐加熱飯盒會產生令人聞風喪膽的塑化劑。究竟事實是否如此?怎樣用微波爐才安全?

武器項目啟發 美國人發明

 微波爐的發明純屬偶然,源自一個武器研發項目。微波爐的發明者是美國自學成才的工程師珀西.勒巴朗.斯賓塞,二戰爆發後,他在一家公司從事雷達技術開發,他喜歡吃甜食,一天他在實驗室做實驗時,一塊朱古力棒黏在短褲上。斯賓塞注意到,當他運行磁控管時,褲子上的朱古力棒融化了。思維敏捷的他想到:肉眼看不見的輻射光線將朱古力「煮熟了」。最後,他用箱子將其包裝起來,作為一種烹飪美食的新工具推向市場。在之後的歲月裡,技術人員不斷縮小微波爐的尺寸,今天,微波爐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微波爐的微波和電話、電視機、無線電通訊所用的相似,同屬「非游離」(non-ionizing)的電磁輻射,和X光、伽瑪射線、宇宙射線等高毒性、高超透力的「游離」輻射並不相同。

保持距離 輻射大減

 微波爐可將食物快速加熱,原因是食物都帶有水分,水的分子在微波震盪的電磁場作用下,會跟隨震盪電場一起振動,互相磨擦產生熱力,為食品加熱。由於加熱方式獨特,微波爐產生致癌物的機會,反而比傳統烹調方法低。因為如果採用烤炙、煎炸等的方法,往往會使食物燒焦,正正是致癌物的來源。當然,研究顯示微波爐的輻射確實影響身體,但一般而言,在距離微波爐5厘米的地方,微波爐帶來的能量不會超過每平方厘米5毫瓦特(mW)—這正是美國當局對微波爐的規格要求,只要和微波爐保持距離,輻射便會大大減低。

 不少人對於微波爐的加熱方法感到不安,網上不少文章指微波是「由內而外」加熱食物,更甚者認為微波能量會使食物產生致癌物。但現時未有權威證據證明有關說法。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現時雖未有權威證據證明微波爐會使食物致癌,但微波爐的熱力可以影響食物容器的安全。其中以聚氯乙烯(PVC)製造的飯盒,更是微波爐大忌。根據研究,用PVC保鮮膜包覆一公斤豬肉在攝氏5度下冷藏7天,即可滲出高達50毫克的塑化劑DEHA。這種肉品只要吃400克(假設吃肉的人體重為60公斤),即會超過歐盟設定的DEHA每日容許攝取量。 ■《紐約時報》/美國食品及藥物品管理局

相關新聞
排除豆芽傳染 歐惡菌源頭再成謎 (圖)
「毒黃瓜」試劑內地投用
微波爐釋輻射致癌?推論多 實證少
塑料充斥生活世人反思安全
「狼人」基因破解 助治「光頭」
末期皮膚癌曙光30年來最大突破
美國FDA的安全使用微波爐貼士:
蘋果iCloud雲端服務 聽歌毋須上載 (圖)
iPhone專用手指 最貴1400元
經濟數據差 美股早段跌55點
歐捕捉反氫原子1000秒
移植幹細胞治白血病 愛滋神奇消失
卡恩否認控罪 下月18日再審
歐盟徵航空碳排費 勢釀國際貿易戰
英4歲女童患「不知痛」怪病
美12歲男孩打死2歲弟或囚終身
也門總統2項手術成功
歐傳變相令希臘債務違約 (圖)
「巴菲特午餐」eBay再義拍
秘魯變天 股市跌停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