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iCloud雲端服務 聽歌毋須上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開發者大會掛滿iCloud的字樣和標誌。 美聯社

 蘋果公司昨晚在三藩市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介紹「iCloud」在線雲端服務及蘋果新作業系統。據悉iCloud將有重大突破,用戶毋需再把歌曲一一上載到雲端或其他設備,只要簡單登入,便能超方便地擷取自己的檔案。有傳iCloud並非與蘋果的巨大數據中心連結,而是與其硬件「時間膠囊」連結,功能提升成為個人雲端伺服器。

 網上商店亞馬遜和互聯網搜尋巨擘Google數周前已先後推出雲端服務,讓用戶隨時隨地收聽已上載到網上的音樂檔。然而,蘋果更「屈機」,其「掃描及配對」儲物櫃服務會分析用戶儲存在電腦的歌曲,用戶只要用電腦或蘋果設備,便能隨時收聽他們擁有的歌曲,不用逐一上載上網或複製到不同的設備上。

攬4大唱片公司 又贏一仗

 知情人士表示,蘋果已跟華納、索尼、百代、環球等4大唱片公司以及音樂出版商簽訂協議,讓iCloud服務得以順利進行。據悉協議上周已達成,iCloud總收入的70%會歸4大,音樂出版商獲12%利潤,蘋果穩袋餘下的18%。

 協議成功,已令蘋果遙遙領先「零協議」的Google及亞馬遜。不少分析家也相信,iCloud能助蘋果在iTunes基礎上擴闊音樂產業優勢。有專家更認為,iCloud或能應用至音樂以外範疇,潛力無可限量。

 然而,《Cult of Mac》報道,iCloud不會連結至蘋果的北卡羅來納州巨型數據中心,而是連結用戶無線路由器及硬件儲存器「時間膠囊」。原本只用作備份資料的「時間膠囊」,將作重大更新,能連線上網,成為個人雲端伺服器。

「時間膠囊」若被竊 恐失未同步資料

 用戶在任何電腦變更資料,也會透過iCloud更新,並儲存在用戶個人「時間膠囊」。即使關電腦,更新也會繼續,重啟電腦後,檔案已自動同步。用戶亦能從iPhone或iPad上載相片及影片到「時間膠囊」,同步至其他設備,iCloud則是一切的「渠道」。

 蘋果不使用數據中心原因不明,有指是為促銷「時間膠囊」,又或用戶不放心全部個人資料被蘋果操控。「時間膠囊」安全性成疑,有專家擔心,若用戶的硬件被竊,將遺失全部未同步資料。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泰晤士報》/AppleInsider/AppleBitch/《Cult of Mac》

相關新聞
排除豆芽傳染 歐惡菌源頭再成謎 (圖)
「毒黃瓜」試劑內地投用
微波爐釋輻射致癌?推論多 實證少
塑料充斥生活世人反思安全
「狼人」基因破解 助治「光頭」
末期皮膚癌曙光30年來最大突破
美國FDA的安全使用微波爐貼士:
蘋果iCloud雲端服務 聽歌毋須上載 (圖)
iPhone專用手指 最貴1400元
經濟數據差 美股早段跌55點
歐捕捉反氫原子1000秒
移植幹細胞治白血病 愛滋神奇消失
卡恩否認控罪 下月18日再審
歐盟徵航空碳排費 勢釀國際貿易戰
英4歲女童患「不知痛」怪病
美12歲男孩打死2歲弟或囚終身
也門總統2項手術成功
歐傳變相令希臘債務違約 (圖)
「巴菲特午餐」eBay再義拍
秘魯變天 股市跌停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