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徵航空碳排費 勢釀國際貿易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歐盟委員會將於明年1月起,規定所有飛往歐洲的航空公司參與排污交易制度(ETS),即二氧化碳排放超標後,航空公司須就每噸額外排放購買許可證。制度引起業界強烈反響,中美等多國也表示反對。歐洲航空公司警告,若歐盟一意孤行,將引爆歐洲與中美俄等國家的貿易戰。

超標後每噸341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空中巴士行政總裁恩德斯和維珍航空行政總裁里奇韋,於上月24日去信歐盟氣候專員赫澤高指,若歐盟堅持推行計劃,中國將向歐洲航空業推出「抗衡措施」。措施更激發訴訟糾紛,美國業界將於下月就措施入稟歐洲法院。美國航空運輸協會(ATA)指出,在非歐盟航空公司推行歐洲措施有違國際民用航空公約(又稱芝加哥公約)。

 事實上,歐洲業界亦擔心措施會使經營成本大增。根據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估計,業界參與ETS後,到了2020年,每程來回航班成本將增加4.6至39.6歐元(約52至450港元),以補償每噸30歐元(約341港元)的額外碳排費。

 成員包括英航、法航和美航的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正在新加坡舉行會議,發言人表示措施會使歐洲「完全失去競爭力」,歐洲業界每年營運成本會增加超過10億歐元(約114億港元),但業界本年的預計盈利僅為5億美元(約39億港元)。中國當局也指措施會使業界頭一年成本增加8億人民幣,到2020年更會增加3倍。

 赫澤高表示,若中國等推行「相應」計劃減少業界碳排,可引用相關法律條文豁免參加ETS。她指留意到中國正進行減排計劃,正在進一步觀察。  ■英國《金融時報》/《衛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排除豆芽傳染 歐惡菌源頭再成謎 (圖)
「毒黃瓜」試劑內地投用
微波爐釋輻射致癌?推論多 實證少
塑料充斥生活世人反思安全
「狼人」基因破解 助治「光頭」
末期皮膚癌曙光30年來最大突破
美國FDA的安全使用微波爐貼士:
蘋果iCloud雲端服務 聽歌毋須上載 (圖)
iPhone專用手指 最貴1400元
經濟數據差 美股早段跌55點
歐捕捉反氫原子1000秒
移植幹細胞治白血病 愛滋神奇消失
卡恩否認控罪 下月18日再審
歐盟徵航空碳排費 勢釀國際貿易戰
英4歲女童患「不知痛」怪病
美12歲男孩打死2歲弟或囚終身
也門總統2項手術成功
歐傳變相令希臘債務違約 (圖)
「巴菲特午餐」eBay再義拍
秘魯變天 股市跌停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