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移植幹細胞治白血病 愛滋神奇消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全球首宗愛滋病例發現至今剛滿30年,醫學界即傳出治癒患者好消息!一名男愛滋病人為了治療白血病,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捐贈者是一名對愛滋病毒(HIV)有免疫力的男子,結果,他體內的HIV竟然消失。這宗全球首見的愛滋病痊癒個案令醫學界振奮,展望研發專治愛滋的技術指日可待。

 45歲的布朗(見圖)現居於三藩市,2007年在德國柏林接受骨髓移植,沒想到術後連愛滋病也痊癒,後遺症只是輕微神經系統障礙。因曾居於柏林而被稱為「柏林病人」的他接受傳媒訪問時,對於能成為首位愛滋病康復者感到非常高興,「在接受移植那天,我停止了對愛滋病的治療,此後再沒恢復,現在更已治癒。」有醫生形容這個案為「機能治癒」。

捐者對HIV有免疫力

 主診醫生胡特表示,布朗沒服用任何藥物,體內病毒也沒再生存,「他現在可能再也不會有任何HIV的問題了。」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大約只有1%白種人對HIV有免疫力,而此特徵可能來自幾世紀前對瘟疫免疫的祖先。

 不過,科學家也強調,布朗的案例非常特殊,因為這類骨髓移植有致命風險,並不適用於全球3,300萬名愛滋病患者。30年前發現愛滋病的共同研究者李威博士卻表示,此發現已大大鼓舞「治療研究」方向,突破了這數年來未曾想過的可能性。  ■《每日郵報》/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路透社

相關新聞
排除豆芽傳染 歐惡菌源頭再成謎 (圖)
「毒黃瓜」試劑內地投用
微波爐釋輻射致癌?推論多 實證少
塑料充斥生活世人反思安全
「狼人」基因破解 助治「光頭」
末期皮膚癌曙光30年來最大突破
美國FDA的安全使用微波爐貼士:
蘋果iCloud雲端服務 聽歌毋須上載 (圖)
iPhone專用手指 最貴1400元
經濟數據差 美股早段跌55點
歐捕捉反氫原子1000秒
移植幹細胞治白血病 愛滋神奇消失
卡恩否認控罪 下月18日再審
歐盟徵航空碳排費 勢釀國際貿易戰
英4歲女童患「不知痛」怪病
美12歲男孩打死2歲弟或囚終身
也門總統2項手術成功
歐傳變相令希臘債務違約 (圖)
「巴菲特午餐」eBay再義拍
秘魯變天 股市跌停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