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傳變相令希臘債務違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希臘示威者在財政部前揮國旗,抗議緊縮政策。 路透社

 希臘債務危機未見緩和,有傳歐洲高級財政官員已達成共識,逼私人投資者接受債項延期償還,或變相令希臘成為首個債務違約的歐元區國家。希臘極力減赤,同意64億歐元(約727億港元)的新削支措施,卻令國民百上加斤,至少8萬人前晚在首都雅典示威,指責政府是「盜賊」。

 歐元財政部官員上周在維也納開會商討希臘債務問題,傾向同意讓私人投資者延期償還債項,最快下月可以開始實行。指官員計劃延長償債期7年,讓希臘在未來3年推遲還款約300億歐元(約3,410億港元),抵銷部分額外援助金額。

 然而,歐洲央行多月來表明這等同債務違約,或會損害銀行及其他債權人,誘發銀行危機。此外,即使贊成牽涉私人投資者的歐盟國家,也認同計劃難以實行,或須極大誘因吸引私人投資者接納協議。

緊縮惹8萬人抗議

 另一方面,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昨日非正式商討今年額外增加的64億歐元新削支計劃,今日向其執政黨匯報該中期計劃後,會正式提交國會。中期計劃更計劃在明年至2015年,再額外增加220億歐元(約2,500億港元)額外緊縮措施。

 希臘失業率為15.9%,政府還期望透過加稅、削減退休金等計劃減赤,觸怒不少國民,前晚至少8萬人湧至雅典憲法廣場示威,示威者高舉寫上「盜賊-騙徒-銀行家」的橫額,抗議失業率高企及扣薪、加稅等政策,稱他們的容忍已到極限。

德仍嫌不夠努力

 希臘的削支計劃令國民震怒,但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國會盟友考德表示,希臘正在嘗試,但仍不夠努力,要就希臘獲額外援助作決定仍遙遙無期,歐盟國家有必要加強干預。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排除豆芽傳染 歐惡菌源頭再成謎 (圖)
「毒黃瓜」試劑內地投用
微波爐釋輻射致癌?推論多 實證少
塑料充斥生活世人反思安全
「狼人」基因破解 助治「光頭」
末期皮膚癌曙光30年來最大突破
美國FDA的安全使用微波爐貼士:
蘋果iCloud雲端服務 聽歌毋須上載 (圖)
iPhone專用手指 最貴1400元
經濟數據差 美股早段跌55點
歐捕捉反氫原子1000秒
移植幹細胞治白血病 愛滋神奇消失
卡恩否認控罪 下月18日再審
歐盟徵航空碳排費 勢釀國際貿易戰
英4歲女童患「不知痛」怪病
美12歲男孩打死2歲弟或囚終身
也門總統2項手術成功
歐傳變相令希臘債務違約 (圖)
「巴菲特午餐」eBay再義拍
秘魯變天 股市跌停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