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們可以如何保育 灣仔視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藝術家曾慶豪和彭倩幗、理大及港大學生與一眾聾啞人士齊齊帶上LED,用手語共同製作了這個專為視集而設的聲畫。

 近年歷史保育、本土文化、集體回憶成風,愈來愈多人關心會因為社會及經濟的發展而產生對社區關係及個人生活的負面影響,例如因為要重建舊區,將已有的本土人文特色連根鏟除,所以大家都希望在發展之餘,能夠保留到一些有歷史及文化價值的街道及建築物。不過,也因而引出另一重問題,如果選擇了保育的話,究竟要如何保育,是保留,是活化?由政府還是私人牽頭及運作?也正因如此,保育其實一直都是甚具爭議性。

收集灣仔的視覺記憶

 在去年底,筆者曾報道由「灣仔視集」(Wan Chai Visual Archive)及俄羅斯Strelka學院合辦的「城市故事」工作坊,幾十位莫斯科研究院學生在一星期內遊走香港不同地方,分組設計出跟灣仔有關的iPhone程式方案。項目策劃人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教授葉長安(Alvin)還帶筆者參觀一幢在裝修中的灣仔服務式住宅,一樓作為展覽之用,上面兩層會用來出租。

 過了幾個月,「灣仔視集」早前正式「開張」,筆者再訪時,發現建築物可說是體現了「灣仔視集」本身的宗旨——以非牟利非政府的新姿勢冒起,嘗試在市區重建、文化旅遊和社區藝術的脈絡之間培育文化卵巢,更找來良心企業和設計學院共同部署,邊討論邊創作,仲要做研究,不忘齊齊進化。

 葉長安曾告訴筆者,這次成功其中一個原因是業主,即是「灣仔視集」的總監Carl Gouw(吳家耀),因為建築物在兩三年後擬定會改建為酒店,但在這段「空檔期」,與其空置著等待清拆,不如試試可否有其他用途,當中就包括變為藝術創意平台。

 「現時地面是大龍鳳酒吧,一樓就是不到200平方呎的藝術空間,營運全靠上兩層的出租公寓支撐,希望做到自給自足,也同時能吸引藝術工作者,以及街坊的聚集,所以不單純是藝術家的展場,也是藝術與社區的互動平台,之前辦過的工作坊也主動邀請居民一同參與。」

 為配合正式開幕,「灣仔視集」展出之前舉行4個工作坊的作品,當中一個就是「都市物語:莫斯科看寫香港」,可以看到去年底45位Strelka研究生為香港編織了12個概念式的iPhone應用程式計劃書,以時下最流行的溝通軟件細看這片我們「以為」熟悉的土地。

 另外的展品還包括「針孔照全家福!」:新春時,20戶灣仔街坊在針孔師張震揚(Martin)和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帶領下,拍下的另類全家幅——在傳統的中式影樓,利用自製的針孔相機影全家幅,利用藝術創作來記錄街坊們的共同回憶;「聲畫」:藝術家曾慶豪(Thomas)及彭倩幗(Beatrix),加上理大及港大學生和一班聾啞人士齊齊帶上LED,用手語製作了專為「灣仔視集」而設的聲畫——聾啞人士將說不出的感覺及記憶,以光影畫出獨特的影像,可說是灣仔的文化符號記錄;「視集設計」:札藝工作室及平面設計新秀「三語」,以室內設計及視覺形象設計演繹對另類社區藝術空間的看法。

活化的為何與如何

 大家有沒有想過活化是為了甚麼?它的大前提其實是可持續性。歷史建築物缺乏了生命力,才會被空置,如果日久失修,甚至會變成危樓,即使業主不想將建築物賣出,或改建成新酒店或辦公室,樓宇本身也難逃拆卸之結局。

 活化就是要令歷史建築物重新有生命,也就是有目的,有方向,也有能力存在下去。固然有些具高度價值的是需要政府保留下去,但問題是成本高,而且在香港這個地小人多的地方,這方法反而未必是最完美的方案。因此,或者「灣仔視集」可以是一個既非牟利,也非政府的參考例子。

 ■文、攝(部分):曾家輝

展覽詳情:

展期:5月24日至7月31日

地點:灣仔慶雲街5-9號

相關新聞
北有崑曲 南有評彈 (2011-06-09) (圖)
領略北方崑曲之美 (2011-06-09) (圖)
被譽為「江南曲藝之花」的評彈 (2011-06-09) (圖)
我們可以如何保育 灣仔視集 (2011-06-09) (圖)
文學雜誌「扭計」 求存再前進 (2011-06-07) (圖)
新文學雜誌《天南》面向國際 (2011-06-07) (圖)
作家看文學雜誌與寫作 (2011-06-07)
董啟章: (2011-06-07) (圖)
謝曉虹: (2011-06-07) (圖)
韓麗珠: (2011-06-07) (圖)
內地文學雜誌 (2011-06-07)
安妮寶貝主編《大方》 (2011-06-07) (圖)
張悅然主編《鯉》 (2011-06-07) (圖)
笛安主編《文藝風賞》 (2011-06-07) (圖)
郭敬明主編《最小說》 (2011-06-07) (圖)
身殘志不缺 重生鬥士走出共融路 (2011-06-04) (圖)
斷臂無礙助人成長 (2011-06-04) (圖)
「踏出共融路」 (2011-06-04) (圖)
傷健夾band玩音樂 (2011-06-04) (圖)
創作人「扭計」 玩出品牌新魅力 (2011-06-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