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有關「世界觀」的一點補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陳智德

 在第六屆「大學文學獎」頒獎禮的「也要翹首引領——談談年輕人的寫作視野」專題座談會中,主持人胡燕青老師提出如何提升青年人寫作視野的問題,由朱少璋、唐睿和我作輪流發言。三人雖然認識不深,但對擴闊寫作視野之途的見解頗為接近,只是表達的方向和重點不同而已。

 在座談會上,我提出「世界觀」的問題,在我而言,寫作視野首重世界觀,問題有點接近寫實文學的思考,過去,左翼文藝論者強調「正確的世界觀」,例如茅盾在《夜讀偶記》所談,寫實不只是一種技巧,徒具寫實的內容不足以受重視,因為左翼文學更著重的是「世界觀」,真正的寫實不只是在內容上反映現實那麼簡單,更須認清世界之本質、批判社會和建制的不公義、為弱勢階層「發聲」。中國現代文學中的寫實常涉意識形態論爭,這是文學史的發展事實,但不等於寫實必然的本質。

 若撇除左翼文藝固有的觀點,重新探問寫實文學的意義,其精神在於作者提出被忽略的現象,在主流的取向以外,以關注或批評的角度,提出獨立的觀察,引發思考,指向對制度的反省和討論,對不合理者要求改進,透過文學把其獨立視點放置在主流以外的框架去呈現,這就是我所說的世界觀。

 當然,世界觀不只是寫實文學的要點,事實上,寫實對現代,或民間對學院的二元判分,評鑑作品的標準絕不由於流派的判分,而依然是文學本質的高低,包括語言、技巧、視野、思想等角度的考量。文學的語言和技巧需要日子磨練浸淫,而世界觀的成長又何嘗不然;文學者需要長年累月的堅持和更新,走過長途,方可強立而不反。

相關新聞
棄膚淺美學 重建築內涵 (圖)
毛Sir從「新」出發──香港文化+李後主 (圖)
歷史與空間:帝王封官的「潛規則」 (圖)
人文世相:歌德與開元宮人袍中詩 (圖)
來鴻:Chinglish
古典瞬間:官場動物張說 (圖)
百家廊:世界原來如此多彩 (圖)
翠袖乾坤:逍遙遊
海闊天空:回味黑鮪魚料理 (圖)
琴台客聚:「扒糞」精神 (圖)
生活語絲:杭州四季酒店
思旋天地:與通脹賽跑
詩幻留形:有關「世界觀」的一點補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