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糟糕的倫敦地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范 舉

 如果拿香港的地鐵服務和倫敦的地鐵服務比較,香港的服務比倫敦的地鐵服務好上十倍,香港乘搭地下鐵路一個站,票價為四港元,在倫敦相同的坐一個站,要四十元。筆者在倫敦南部郊區布萊頓搭巴士,大約坐了中環到灣仔的路程,需要四十港元。倫敦的地下鐵收費非常昂貴,服務亦非常差劣。我分別住了麗晶公園區和東倫敦肯來利碼頭區的酒店,恰巧這兩家酒店都在祖比利地鐵線上,每一天出入都需要乘地下鐵路列車,結果,每一天的地下鐵路都因電纜事故而停駛,出外旅遊之後,要返回酒店,每一次都面對停止行駛的困局。結果,要乘搭其他的地下鐵路線,再轉搭巴士,才能夠回到酒店。左轉右轉,從唐人街回到酒店要一個半小時。因為許多乘客都像我一樣繞道轉車,地下鐵的地下走廊相當狹窄,大約只有四呎左右的闊度,造成了擠塞,人頭湧湧,地下溫度達三十度,完全沒有空氣調節,與地面上的十七度攝氏,形成了強烈對比。

 到了搬酒店那一天,入了地鐵,坐到半程,廣播又響起,因為東倫敦一段又發生故障,當時我有兩個行李箱,狼狽不堪。因為在地下走廊轉搭其他路線,要有很長很長的路,而亦有些路要走上三四十級的樓梯,實在走不動,變成了焗桑那。這一段痛苦的經歷,是多次旅行所沒有遇到過的。事後倫敦的朋友告訴我,每逢天氣轉變的時候,金屬就會冷縮熱脹,老爺的倫敦地鐵,固定電纜的零件就會折斷或鬆脫,倫敦的地鐵工人因為有強大的工會撐腰,經常舉行罷工,倫敦的市民對於地下鐵停止運行見怪不怪。倫敦的報紙更加不會為了機械故障,作為頭條新聞刊登。乘客只好忍氣吞聲。相形之下,香港的居民可說是有福了。

 不過,如果職工盟越來越坐大,難保香港的公共交通會向倫敦的公共交通看齊,公共交通的票價越來越昂貴,壞車壞電纜的事件層出不窮。

 如果香港民粹主義泛濫,最後承擔痛苦後果的將會是香港市民。倫敦的地鐵就是一個例子。倫敦的高物價、高租金、高稅率也是一個例子。英國的投票制度已經和高福利掛上了u,財政赤字年年有,國家債務不斷上升,國力不斷下滑,所以,英國人對於「勝者全要」的投票制度開始產生懷疑,希望有所改變。

相關新聞
光圈愛漫遊 十八年即影即有 (圖)
寶麗萊傳奇 (圖)
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 香港館上演「質樸與浮華」 (圖)
展現原創敲擊熱動力—台灣國際打擊樂節 (圖)
百家廊:城市建設中的文化元素 (圖)
翠袖乾坤:性格與人格
古今談:糟糕的倫敦地鐵
琴台客聚:心色密碼:面具的真相
杜亦有道:文明南渡
一網打盡:第三波移民
記憶後書:續談《百年孤寂》《撞到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