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販湧現 城管受命整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2009年7月1日起,北京市城管人員在工作時必須出示機關證件,否則不得執法。 資料圖片

 城市管理部門(簡稱城管)的成立與私營小型商販的湧現有密切關係。建國初期,全國私營商販人數不過300萬,當中大部分為小型商販。由於國家推行統籌統配的計劃經濟體制,故運用公私合營、合作商店、合作小組、代銷及代購等方式,杜絕私營商販。

初為臨時性質 沒有固定編制

 至1980年代,國家為刺激經濟的發展,逐漸容許商品發展,不少私營商販湧現,當中大部分為農民。在城鄉二元結構模式下,城市並未為大量農民的湧入作出充分準備,這對管理構成巨大壓力。為創建城市的衛生形象,各個地方政府成立城管部門;但這些部門大多是臨時性質,並沒有固定編制和人員。

商販違法漸多 情況日趨嚴重

 1990年代中期,不少民眾下崗,成為私營商販。部分商販霸佔街道、欺詐售賣及亂置垃圾等,情況日趨嚴重。針對這些現象,國務院先後推出《行政處罰法》等,確定相應處罰。至2005年底,全國大部分城市都設立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

 現時,城管部門執法的主要範圍包括城市規劃管理(處理無證違法建設)、道路交通秩序、工商行政管理、市政管理、公用事業管理、停車管理、園林綠化管理、城市節水管理、環境保護管理、施工現場管理、城市河湖管理等13個方面。

相關新聞
自資專院加學費 涉140課程最高增20%
自資專上課程學費及加幅 (圖)
院校頻推自資學士課程
「全球化」教材套 教院網上任下載 (圖)
孫明揚訪小學 了解電子學習成效 (圖)
中大盼育網絡良民 擬必修資訊科技 (圖)
副學士高級文憑 逾半高考生分不清 (圖)
論文研污物救世 浸大學者獲獎 (圖)
軟硬兼施:城管提素質 社會更和諧 (圖)
小販湧現 城管受命整治 (圖)
城管良莠不齊 商販苦無路訴 (圖)
情理兼顧 邁向雙贏 (圖)
小知識:崔英杰案 (圖)
通識概念圖:城管小販常生衝突 (圖)
近年城管人員與商販衝突事件
想一想: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
社評雙語道:持續收緊按揭 降低樓市風險 (圖)
細味巨著A-Z:... in an historical sense not free at all ...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