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監局料後年成立 擁調查檢控權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政府公布成立獨立保監局的諮詢總結及詳細建議,政府將賦予保監局權力,包括調查、檢控及施加罰則,日後保險從業員的發牌工作亦會由該局負責,並設立三年過渡期。建議中的保監局將於財政、運作上獨立於業界及政府。保監局獨立運作,經費將向保單持有人徵收保費的0.1%,以及向保險公司收取牌照費。換言之,所有的投保人士,日後都要繳交額外的徵費去維持保監局的運作。

擬徵保費0.1%作經費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區璟智說,0.1%是相當少的數字,以一個月1,000元的保費為例,一個月的保單徵費只為1元,一年才12元,但今後本港的保險業將有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作監管,故公眾都普遍認為徵費合理,而且高額保單會有徵費上限,再保險合約更可獲豁免徵費。

 保險公司方面,定額牌照年費將由22.5萬元上調至30萬元,非定額的牌照費則按個別公司的負債額,抽取0.0039%作徵費。她又指,政府爭取在明年初公布成立獨立保監局的主要條文,諮詢公眾及業界,希望明年立法會選舉後,提交藍紙草案,2013年立法通過成立保監局。

或與金管局共管銀行保險

 當局現階段完成的諮詢,收到89份書面意見,大部分支持成立獨立保監局,賦予保監局調查權力,可對不當行為施以罰則。保險業監理專員蔡淑蹤說,曾建議金管局可規管銀行銷售保險,但諮詢後當局作出修訂,建議由保監局負責制訂規管標準,及執行紀律處分,巡查就由保監局及金管局合作。她又相信,保單徵費未必會令整體保費上調。

保聯冀確保業界入董事會

 香港保險業聯會表示,原則上支持成立獨立保監局。保聯主席朱永耀表示,為了確保規管機制能順利過渡,保聯重申當局必須提供更多詳細資料,並向業界進行第二輪諮詢,特別是如何確保業界能夠參與未來獨立保監局的董事會。此外,必須清楚制訂如何規管銀行的銷售渠道,確保監管一致,讓所有保險中介人都享有公平競爭的平台。對於成立獨立保監局的過渡安排,保聯表示歡迎,亦已準備就緒。

 目前本港的保險業是由業內成立的組職「自我監管」,讓人有「自己人查自己人」的口實,加上業內監管組職並非法定機構,沒有調查及施加罰則的權力。區璟智指,建議中的保監局,將被賦予多項權力,包括日常巡查、調查、出示手令以搜查及檢取有關資料、循簡易程序提出檢控,以及就失當行為施加罰則。

相關新聞
溫總指通脹可控增強信心 港股A股齊起舞 (圖)
近期影響投資市場因素
A股彈2% 4個多月最勁 (圖)
新興市場前景較佳 荷寶料吸引資金回流
巴克萊:港地產股估值吸引
興源浩沙 傳暫緩上市 (圖)
高盛力托 Prada守招股價 (圖)
金管局獲批QFII 可買A股 (圖)
和廣北料內地緊縮政策持續 (圖)
信行AH股10供2 籌260億
保監局料後年成立 擁調查檢控權力
中移動聞「Phone」升5% (圖)
內地三大電訊商數據比較(截至5月) (圖)
特稿:iPhone是救命草亦是瀉藥
國壽夥母增資40億旗下財產險
彤叔再斥逾億增持佐丹奴
麗悅傳獨資入標灣仔地皮
華潤微電子業務勝同業
ING下月再推人幣儲蓄保
3新人加入港交所上市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