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警告:通脹結合貪腐動搖政局穩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倫敦與英國首相卡梅倫會晤。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正在英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6日在倫敦跟華僑會面時指,中國經濟仍然是全球最好,但警告如果通脹和貪腐結合,足可以影響一個政權的穩定及社會安寧。因此不可小視通脹,必須把穩定物價放在突出的位置。北京多名專家對此分析指,縱觀國際局勢,很多國家的社會動盪均與通脹有關,溫總此番表態充分表明其對中國經濟全局的理性把握,亦向外界傳遞出中國政府有能力抑制通脹的積極信號。

總理溫家寶在倫敦接見當地華僑和使館人員,主要談及經濟議題。面對各國普遍關注的通脹問題,溫總表示不可以忽視,必須把穩定物價放在突出位置。「我這個人經歷多了,如果通貨膨脹同貪污腐敗結合在一起,足可以影響一個政權穩定,和社會的安寧。」

全年通脹5%以下 中國有信心

 他指出,中國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有可能超過7%,甚至達到8%以上。但預期6月份內地的消費物價指數可能仍會上升,但如果各項政策順利落實,可以控制通脹,「全年實現4%左右的目標,我以為有困難,但是經過努力,在5%以下還是可能做到的。」他認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系,將全年經濟增長定於7%的目標已不算低。而通脹能維持在5%以下,中國的經濟狀況仍是世界上最好。

面對捧煞唱衰 時刻保持清醒

 另外,溫家寶又指,一些國家攻擊中國外貿出口過多、內需不足,貿易順差過大,但中國已經採取積極措施應對,「現在國際上,有的捧煞中國,有的唱衰中國,但是作為中國領導人,我們的頭腦是清醒的,我們寧可把問題和困難估計得充份一些,因而採取的措施更堅決有力,部署更周密得當,我們會使中國的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這一點我還是有信心。」他說,財政收入是個硬指標,難以作假,中國今年首5個月的財政收入超過30%,大多數企業經營狀況良好。

 英國當地時間6月23日,溫家寶總理曾在英國《金融時報》上發表文章,表明了他對於戰勝物價上漲的信心。他認為,中國整體價格水平處於可控範圍內,並預計將穩步回落。他在文中說,「對於中國能否控制住通脹並保持快速發展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而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溫家寶總理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稱,要把穩定物價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2011年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此前政府擬定的CPI調控目標約為3%。

相關新聞
溫總警告:通脹結合貪腐動搖政局穩定 (圖)
應對債務危機 主要靠歐洲自己 (圖)
溫家寶語卡梅倫:人權應多對話少指責 (圖)
中國抑通脹先於保增長
溫總訪英 中英簽335億經貿協議 (圖)
中聯辦隆重紀念建黨90周年 (圖)
廣東擬搬遷3000貧困村 (圖)
內地基層選舉投票率偏低 (圖)
新聞出版總署:不許建記者「黑名單」
調查指「官員貪腐」最易致負面情緒
審計署:內地地方債逾10萬億 (圖)
中國首次審查「三公」經費
專家:公開「三公」應細化
專家解讀:經濟增速若放緩 償還風險陡增
「4萬億」刺激方案促成地方債
82中央部門私設「小金庫」
中國國防開支 去年5000億 (圖)
個人稅維持起徵點3000元 (圖)
珠三角3000玩具企業臨斷貨 (圖)
前海「基本法」通過 增兩內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