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基層選舉投票率偏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西本月進行縣鄉人大代表換屆選舉。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天發佈的2011年《政治參與藍皮書》指出,中國當前的公民政治參與處於中等水平,其中選舉參與度亦偏低。綜合各項調查結果看,近十年來,選民實際參加縣、鄉人大代表選舉投票的全國綜合比例應在14%-43%,不足五成。

 藍皮書作者在相關統計數據的基礎上,綜合評估中國當前的公民政治參與處於中等水平(以5分作為評估標準,目前的得分為2.115分)。在政治參與涉及的5項指標中,得分最高的是「政治參與意識與政治參與評價」(0.553分),其次是「選舉參與」(0.529分),再次是「政策參與」(0.503分),「人民團體與自治組織參與」得分位列第四(0.452分),接觸式參與得分最低(0.078分)。

 其中在選舉參與度方面,藍皮書綜合了中國人民大學、全國總工會、零點公司等各類研究機構近十年來的調查數據,發現無論是統計數據還是調查問卷的數據,均反映出有近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選民未實際參加縣、鄉人大代表的選舉投票。

 從問卷調查的數據看,儘管有的地區(如北京市)選民實際參加縣、鄉人大代表選舉投票的比例較高(超過70%),但是全國的綜合比例較低,選民實際參加縣、鄉人大代表選舉投票的全國綜合比例應在14%-43%。

 選民為什麼不參加投票,各種問卷調查揭示了一些影響選民投票參與的因素,其中不了解候選人和認為選舉不起作用或選舉與自己沒關係,是選民不參加縣、鄉人大代表選舉投票的較主要原因。

 此外,藍皮書指出,內地公民對官員、政府機構的正面評價或信任程度不高(均值49.9%),對政府工作的綜合滿意度更低(均值42.2%),對政府的綜合信心指數應處於中等偏低水平(均值46.1%)。

 藍皮書援引中國政法大學2006-2008年的「行政管理體制專項問卷調查」顯示,受訪人對現實中大多數領導幹部「為官之道」的排序是「為官一任,造福一方」(53.7%)、「有權不用,過期作廢」(36.3%)、「唯我獨尊,大權獨攬」(29.6%)、「不做實事,誇誇其談」(22.7%)、「敷衍了事,得過且過」(20.5%)、「事不關己,高高掛起」(13.1%)。

相關新聞
溫總警告:通脹結合貪腐動搖政局穩定 (圖)
應對債務危機 主要靠歐洲自己 (圖)
溫家寶語卡梅倫:人權應多對話少指責 (圖)
中國抑通脹先於保增長
溫總訪英 中英簽335億經貿協議 (圖)
中聯辦隆重紀念建黨90周年 (圖)
廣東擬搬遷3000貧困村 (圖)
內地基層選舉投票率偏低 (圖)
新聞出版總署:不許建記者「黑名單」
調查指「官員貪腐」最易致負面情緒
審計署:內地地方債逾10萬億 (圖)
中國首次審查「三公」經費
專家:公開「三公」應細化
專家解讀:經濟增速若放緩 償還風險陡增
「4萬億」刺激方案促成地方債
82中央部門私設「小金庫」
中國國防開支 去年5000億 (圖)
個人稅維持起徵點3000元 (圖)
珠三角3000玩具企業臨斷貨 (圖)
前海「基本法」通過 增兩內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