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變種猩紅熱3日增71宗 衛署戒備「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浩輝表示,過去3日有71宗新增猩紅熱個案,平均每日24宗,今年累計已有617宗個案。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葉嘉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嘉慧、嚴敏慧)變種猩紅熱肆虐香港,確診數字屢創新高。衛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本港過去3日新增71宗猩紅熱感染個案,令今年累積個案增至617宗。另有一宗新增院舍爆發,涉及的香港培正小學(幼稚園),共有兩名學童染病。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甲類鏈球菌已普遍變種,除M12型變種外,M1型亦有變異。為有效監控疫情,衛生署決定把戒備「升級」,所有甲類鏈球菌嚴重感染個案,均需作出即時呈報。由於猩紅熱高發情況將延續至整個夏季,防護中心再次提供市民小心防範。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和數據分析及疾病模型科學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合會議,檢視和討論本港猩紅熱高發情況。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會後表示,今年猩紅熱爆發個案的整體流行病學,以及臨床特徵與過往個案類似,死亡率迄今亦未有顯著提高,但感染數目及抗藥情況則大幅上升。

 曾浩輝表示,現時感染數字仍然高企,預計下月疫情將會持續,更有機會延續整個夏季,呼籲市民小心預防。至於放暑假會否對疫情有正面作用,他解釋,現時僅約7%屬學校爆發個案,每間學校染病人數由2至7人,故不確保暑假時疫情會回落,加上學童會參與暑期班等,反需審慎評估狀況。但他重申,除非學校出現猩紅熱併發症個案,否則毋須停課。

 至於較早前因5歲男童感染猩紅熱死亡,需要停課7日的沙田救世軍田家炳幼稚園,原定本周三復課,曾浩輝表示,衛生署正與學校聯絡,了解是否有新的猩紅熱個案出現,今日會作出是否如期復課的決定。

基因測試 80%M12型菌變種

 此外,衛生防護中心分析了97株從各個門診獲得的甲類鏈球菌,發現M12型(佔52%)為現時主流病菌,其次為M1型(16%)及M28型(8%)。而在香港大學協助下進行基因測試,更發現70%至80%的M12型病菌,以及50%至60%的M1型病菌出現變種,同樣驗出帶有較早前由港大發現的新基因。曾浩輝表示,暫時仍未有確實新基因是否會加強病菌毒性、傳播性或抗藥性,或是否引致今次猩紅熱爆發的原因,防護中心與港大會繼續研究。

實施加強個案通報措施

 中心昨與醫管局、社會福利署及教育局等舉行跨部門會議,決定實施加強個案通報等一系列措施。曾浩輝表示,現時猩紅熱已為法定需呈報疾病,但即日起,醫院若接獲嚴重個案,不論是否猩紅熱,只要為嚴重入侵性甲類鏈球菌個案,出現敗血病、肺炎、中毒性休克等併發症,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均需立即向中心通報。當局亦會加強化驗工作,並會透過數字模型等分析,進一步預測疫情。

相關新聞
復建居屋需7年 房署被指拖字訣 (圖)
專家:「熟地」建屋 四年已足
轉售可圖利 公帑貼炒家
03年「陣亡」 近年樓價高盼「翻生」 (圖)
置安心未來提供五千單位 (圖)
7年怎樣計?
涉捲臻美55萬 廉署通緝梁淑貞 (圖)
校董會今開會研報警
變種猩紅熱3日增71宗 衛署戒備「升級」 (圖)
倡用盤尼西林類藥物防抗藥性
港海關情報準 首5月檢冰毒增5倍 (圖)
今年首5月部分罪案數字 (圖)
二奶爭產 灣仔圖跳橋 (圖)
陳志雲案6藝員或毋須出庭 (圖)
新濠不滿曝光少 去信何麗全投訴
8月女嬰墮床「攝床罅」窒息亡 (圖)
高院批准覆核長洲渡輪加價
從政感想:民記80後黃冰芬 唻酊幫狦馱f碑 (圖)
香江透視:香港需要怎樣的宏觀視野?
反假保育:團體出動蝗蟲戰車抗議政棍阻政府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