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熟地」建屋 四年已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研究復建居屋,但提到由覓地到興建需時7年,有學者反駁指4年已經足夠,並指現時市場上不乏「熟地」可供選擇,例如已撥入勾地表及「置安心」計劃的土地,都可剔出作興建居屋之用;甚至一些「預備用地」亦可列入考慮,例如將軍澳、東涌等均有不少「土儲」。

 香港測量師產業測量組上任主席兼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政府興建居屋應不需要7年時間,由前期取得政策上的共識至拍板興建,需時約1年半,再由招標承建至落成等,只需2至3年時間,前後應該只需4年。

理大教授:7年相當「審慎」

 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亦指,復建居屋要7年時間,屬相當「審慎」的計算,因為政府由籌備、找地、規劃,的確都需時甚久。他以當年興建華富h為例,接駁水電、交通,地盤平整都用了數年時間。另外,由於政府程序繁複,即使地皮安排好後,各種手續、招標、設計,一般都較私人企業為慢。

 不過,如何令興建速度加快,許智文認為可以找一些可隨時動工的「熟地」,如早前計劃用於興建「置安心」項目的地皮,及已經放入勾地表中的地皮,由於勾地表內大部分地皮的配套都已做好,程序上會快很多。潘永祥亦認為,現時勾地表內有不少土地具潛質可作興建居屋,但必須為較高密度的地盤,且本身並非豪宅地皮或臨海靚地等,否則將引起市場爭議,指政策影響庫房土地收入等。

測量師:不少土地可建居屋

 有測量師指出,現時勾地表內的屯門、將軍澳、東涌,均有不少土地可改作興建居屋,例如東涌第56區,屬住宅甲類用地,城規會文件顯示地皮將預留作公共房屋,若建居屋亦適合,相信為政府考慮範圍之一。此外,房協計劃重建多個市區型屋h,部分地皮亦可改建為居屋,包括筲箕灣明華大廈、香港仔漁光h、北角健康h3期等,而置安心在青衣、鑽石山、沙田、大埔、屯門等亦有預留土地,均適合改作居屋發展。

相關新聞
復建居屋需7年 房署被指拖字訣 (圖)
專家:「熟地」建屋 四年已足
轉售可圖利 公帑貼炒家
03年「陣亡」 近年樓價高盼「翻生」 (圖)
置安心未來提供五千單位 (圖)
7年怎樣計?
涉捲臻美55萬 廉署通緝梁淑貞 (圖)
校董會今開會研報警
變種猩紅熱3日增71宗 衛署戒備「升級」 (圖)
倡用盤尼西林類藥物防抗藥性
港海關情報準 首5月檢冰毒增5倍 (圖)
今年首5月部分罪案數字 (圖)
二奶爭產 灣仔圖跳橋 (圖)
陳志雲案6藝員或毋須出庭 (圖)
新濠不滿曝光少 去信何麗全投訴
8月女嬰墮床「攝床罅」窒息亡 (圖)
高院批准覆核長洲渡輪加價
從政感想:民記80後黃冰芬 唻酊幫狦馱f碑 (圖)
香江透視:香港需要怎樣的宏觀視野?
反假保育:團體出動蝗蟲戰車抗議政棍阻政府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