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轉售可圖利 公帑貼炒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建強)居屋本意是協助市民置業的產品,但由於允許補地價後轉售,故不乏市民為符合資格,刻意和沒有收入的親人一起購入居屋,待樓市升值後轉售圖利,故有不少反對興建居屋的輿論都認為,這是政府變相用公帑補貼炒家,日後若然復建居屋,也應一併檢討相關的轉售政策,以便公帑用得其所。

學者倡設機制防炒賣

 學者潘永祥認為,居屋相比私樓有「折扣」,並且是以公帑作補貼,不應作為一種投機工具,但過去的機制卻讓居屋亦現短炒,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引入機制,與其他的資助精神「睇齊」,只要受惠者顯示毋須靠資助亦有能力置業,則應該交付原來被補貼的金額,政府再利用該批交付的資金,協助其他有需要人士。理大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建議政府,引入更多審批機制,如入息審查等,以鎖定真正需要幫助的置業人士。

 事實上,市場居屋炒賣獲利不絕,如日前樂富居屋天馬苑D座低層12室,單位面積495方呎,以230萬元(自由市場)成交,世紀21富山助理經理黃澤龍稱,原業主去年5月以153萬元(自由市場)購入,持貨1年賺約77萬元。

 世紀21富山分行經理何冬梅亦舉例,牛池灣新麗花園C座低層2室,447方呎單位,日前以233萬元(自由市場)轉手,原業主08年4月以140萬元(自由市場)買入,持貨3年賺93萬元。

相關新聞
復建居屋需7年 房署被指拖字訣 (圖)
專家:「熟地」建屋 四年已足
轉售可圖利 公帑貼炒家
03年「陣亡」 近年樓價高盼「翻生」 (圖)
置安心未來提供五千單位 (圖)
7年怎樣計?
涉捲臻美55萬 廉署通緝梁淑貞 (圖)
校董會今開會研報警
變種猩紅熱3日增71宗 衛署戒備「升級」 (圖)
倡用盤尼西林類藥物防抗藥性
港海關情報準 首5月檢冰毒增5倍 (圖)
今年首5月部分罪案數字 (圖)
二奶爭產 灣仔圖跳橋 (圖)
陳志雲案6藝員或毋須出庭 (圖)
新濠不滿曝光少 去信何麗全投訴
8月女嬰墮床「攝床罅」窒息亡 (圖)
高院批准覆核長洲渡輪加價
從政感想:民記80後黃冰芬 唻酊幫狦馱f碑 (圖)
香江透視:香港需要怎樣的宏觀視野?
反假保育:團體出動蝗蟲戰車抗議政棍阻政府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