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3年「陣亡」 近年樓價高盼「翻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文田俊民苑為當年首期居屋6個屋苑之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居者有其屋計劃最早在1976年提出,首批單位1978年落成,為無力在私人市場置業的市民,提供購買安樂窩的機會,及至2003年因反應欠佳,港府宣布停建才「壽終正寢」;不過,隨著近年本港樓價高企,社會復建居屋呼聲愈來愈大,才令居屋計劃有望「翻生」。

76年推出 反應熱烈

 70年代港督麥理浩推行「十年建屋計劃」,其中1976年因應當時經濟起飛,需照顧一些收入超過申請公屋的市民,故推出居者有其屋計劃。及至1978年2月,房委會推出第一批居屋,以較私人樓低廉的價錢出售單位,協助市民自置物業,首批單位的售價約12萬元,當年首期居屋共推6個屋苑包括葵涌悅麗苑、觀塘順緻苑、柴灣山翠苑、何文田俊民苑、香港仔漁暉苑及沙田穗禾苑,共約8,400多個單位,房委會其時接獲3.6萬份申請表,最後需要以攪珠方式,抽籤決定入選者。

 其後香港私人樓宇價格持續上升,令無力在私人市場置業者對居屋需求大增,縱使房委會每期均推售數以千計單位,惟整體申請數字動輒超額10倍或以上,最嚴重時屬於白表資格的私樓居民,中籤機會更不足3%。不過,1997年金融風暴爆發,政府在1998年及2000年再推出居屋,但反應大不如前,認購超額倍數亦回落到3倍至4倍。

 居屋吸引力不再,甚至出現「賣剩蔗」的情況,因應樓價不斷下滑,政府兩度停售居屋,但反應仍然欠佳,反映市民對居屋此情不再,最後在2003年6月,政府宣布停建居屋,讓居屋正式完成歷史任務。

相關新聞
復建居屋需7年 房署被指拖字訣 (圖)
專家:「熟地」建屋 四年已足
轉售可圖利 公帑貼炒家
03年「陣亡」 近年樓價高盼「翻生」 (圖)
置安心未來提供五千單位 (圖)
7年怎樣計?
涉捲臻美55萬 廉署通緝梁淑貞 (圖)
校董會今開會研報警
變種猩紅熱3日增71宗 衛署戒備「升級」 (圖)
倡用盤尼西林類藥物防抗藥性
港海關情報準 首5月檢冰毒增5倍 (圖)
今年首5月部分罪案數字 (圖)
二奶爭產 灣仔圖跳橋 (圖)
陳志雲案6藝員或毋須出庭 (圖)
新濠不滿曝光少 去信何麗全投訴
8月女嬰墮床「攝床罅」窒息亡 (圖)
高院批准覆核長洲渡輪加價
從政感想:民記80後黃冰芬 唻酊幫狦馱f碑 (圖)
香江透視:香港需要怎樣的宏觀視野?
反假保育:團體出動蝗蟲戰車抗議政棍阻政府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