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粵港融合新格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佛山謀劃後工業智慧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千燈湖夜景

 隨著汽車、LED、新材料等戰略新興產業的異軍突起,新興產業已成為佛山產業發展的另一條腿。未來五年,佛山將向廣東省先進製造業基地和華南重要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區邁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徵兵

佛山正站在經濟發展方式快速轉變的風尖浪口上。中國頂級雲計算中心落戶禪城,國際LED巨頭進駐帶動「三光」產業進軍世界前列,軟件產業與傳統製造業聯姻……新興產業的迅猛佈局讓佛山再次成為結構調整的先鋒隊和生力軍。

 佛山市委書記陳雲賢分析處於後工業化時代初期的佛山正面臨五大發展趨勢,首次提出與國際化、城鄉統籌、行政體制改革等工作結合,系統轉變佛山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構想。

從佛山製造向佛山智造

 站在「十二五」開局之年,佛山應當如何繼續深入推進轉型升級?

 長期以來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式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佛山提出「四化融合 智慧佛山」的發展戰略,打造智慧型產業體系,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現代產業體系建設,不斷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這是《珠三角規劃綱要》賦予製造業重鎮佛山的重任。

 根據實際,佛山市以產業基礎、市場前景、技術空間為依據,制定了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工作方案和扶持辦法,重點發展光電新材料、現代服務業、新醫藥、環保、新能源汽車等六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光電、新材料、現代服務業作為主攻發展的新興產業。決心在2012年形成三個規模超千億元的新興產業集群,新醫藥、環保、新能源汽車等也將作為重點培育的新興產業。

 佛山市戰略性新興產業有了迅猛發展,兩年來,奇美、彩虹、中顯、旭瑞等國際巨頭和國星光電、佛山照明、昭信等本土企業集聚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如火如荼,使得佛山不僅躋身全國光電產業三大基地,也成為廣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重點地區。同時,隨著一汽大眾、陸地方舟新能源汽車、海爾華南總部等大項目的進入,佛山進一步鞏固製造業優勢地位,並朝著「低碳模式」轉變,產業經濟發展的後勁進一步增強。去年招商引進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類有33個項目,總投資達到了116億元。

 佛山正實現佛山製造向佛山智造轉型,向廣東省第一大製造業基地和華南重要的現代服務業集聚區邁進:通過實施信息化帶動戰略,以高新技術、先進適用技術、現代管理技術進一步壯大提升優勢傳統產業;繼續引進整車生產項目,快速發展佛山整車製造;同時,在機械裝備和石油化工等行業發力,先進製造業將在佛山形成規模化發展;「十二五」期間,光電產業鏈將在佛山得到進一步集聚完善,讓佛山成為內地重要的新興產業基地;未來五年間,以金融服務、現代物流、工業設計、專業市場與會展和總部經濟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將成為佛山產業發展的新增長極。

相關新聞
粵港融合新格局.佛山篇 (2011-07-07) (圖)
佛山謀劃後工業智慧經濟 (2011-07-07) (圖)
新興產業突破高端 (2011-07-07) (圖)
佛山新興產業五年發展路線圖 (2011-07-07) (圖)
佛山3個超千億新興產業將騰空出世 (2011-07-07) (圖)
打造LED光源 全產業鏈 (2011-07-07) (圖)
整車產業 斜坡起步 (2011-07-07) (圖)
粵港融合新格局.樂昌篇 (2011-07-07) (圖)
樂昌 廣東北大門 加速綠色崛起 (2011-07-07) (圖)
八大產業助力樂昌壯大縣域經濟 (2011-07-07) (圖)
【東莞東坑(樂昌)產業轉移工業園情況介紹】 (2011-07-07) (圖)
樂昌大力發展高效生態農業 (2011-07-07)
樂昌積極培養現代服務業 (2011-07-07)
聯繫方式 (2011-07-07)
粵港融合新格局.湛江篇 (2011-07-07) (圖)
湛江赤坎五大舉措 打造首善之區 (2011-07-07) (圖)
提高科學執政能力 打造「奮進赤坎」 (2011-07-07) (圖)
增進民生福祉 打造「和諧赤坎」 (2011-07-07) (圖)
堅持生態建設 打造「宜居赤坎」 (2011-07-07) (圖)
招商項目 (2011-07-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粵港融合新格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