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粵港融合新格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興產業突破高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液晶電視車間

 一批大項目的落戶,最終改變的是佛山產業的發展形態。在五年間,佛山的光電、新材料、現代服務業、新醫藥、環保、新能源汽車等六大戰略新興產業,幾乎是在一片空白的基礎上,從無到有,強勢崛起。其中光電、新材料、現代服務業三大產業均有望在2012年產值超千億元。

 一個龍頭大項目的落戶,往往就意味著一個新的產業集群的誕生。在奇美落戶之後,上下游的廣東海信、佛山朝野科技、菱展光電、峻凌電子、及成通訊、緯晉光電等電視機整機企業和配套廠商馬上跟著紛紛入駐,一個完整的光電顯示產業鏈迅速在佛山形成。

 在中顯低溫多晶硅OLED項目以及彩虹集團OLED項目相繼落戶之後,佛山的光電顯示產業更是形成液晶顯示產業與OLED顯示產業並駕齊驅,不僅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而且產業鏈條、產業集群正逐步形成,朝著世界一流的光電顯示基地邁進。

 央企彩虹集團在順德的項目堪稱大手筆。2010—2012年間,彩虹集團將在順德投資94.2億元,分兩次啟動建設兩條生產線。首條生產線投資49.6億元,將為國內首條、全球第二條AMOLED生產線,產品為AMOLED顯示屏,用於手持移動設備、家電等終端產品。

 三水率先建起了廣東省首個太陽能產業基地—中國建材集團太陽能廣東基地,引進了投資18億元的愛康太陽能高效電池研發和生產項目為龍頭,在廣東省內率先形成了一個高水平的光伏太陽能中下游完整產業鏈,一個產值千億元的產業集群呼之欲出。

 今年4月,世紀互聯雲計算南中國總部基地落戶禪城,一座「智慧新城」振翅欲飛。

 五年以前,人們印象中的佛山還只是一座製造業城市,金融保險等現代服務業難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三年前,廣東金融高新區落戶南海的時候,外界評論中還不乏質疑。三年間,金融高新區成功引進了36個銀行、保險、證券、擔保、基金、金融領域的項目,一舉成為廣東省建設金融強省七大基礎性平台之首,並列為全省新時期十大重點工程。

 一批戰略性新型產業在佛山異軍突起,並非偶然。佛山市委書記陳雲賢指出,佛山在這新一輪的發展中,及早謀劃,積極實施產業結構調整,把握住了時代轉折中的機遇,瞄準光電顯示等新興戰略產業,加大力度扶持、引進,走對了發展的路徑。

相關新聞
粵港融合新格局.佛山篇 (2011-07-07) (圖)
佛山謀劃後工業智慧經濟 (2011-07-07) (圖)
新興產業突破高端 (2011-07-07) (圖)
佛山新興產業五年發展路線圖 (2011-07-07) (圖)
佛山3個超千億新興產業將騰空出世 (2011-07-07) (圖)
打造LED光源 全產業鏈 (2011-07-07) (圖)
整車產業 斜坡起步 (2011-07-07) (圖)
粵港融合新格局.樂昌篇 (2011-07-07) (圖)
樂昌 廣東北大門 加速綠色崛起 (2011-07-07) (圖)
八大產業助力樂昌壯大縣域經濟 (2011-07-07) (圖)
【東莞東坑(樂昌)產業轉移工業園情況介紹】 (2011-07-07) (圖)
樂昌大力發展高效生態農業 (2011-07-07)
樂昌積極培養現代服務業 (2011-07-07)
聯繫方式 (2011-07-07)
粵港融合新格局.湛江篇 (2011-07-07) (圖)
湛江赤坎五大舉措 打造首善之區 (2011-07-07) (圖)
提高科學執政能力 打造「奮進赤坎」 (2011-07-07) (圖)
增進民生福祉 打造「和諧赤坎」 (2011-07-07) (圖)
堅持生態建設 打造「宜居赤坎」 (2011-07-07) (圖)
招商項目 (2011-07-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粵港融合新格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