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MF擬設新副總裁 傳任命朱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經濟發展一日千里,但其經濟實力一直未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得到充分反映。路透社報道,新上任的IMF總裁拉加德擬增設新的副總裁職位,並準備任命中國人民銀行前副行長、現任IMF總裁特別顧問朱民出任該職。有美國經濟政策學家認為,朱民的任命不應有任何人反對。

 路透社引述IMF董事局成員指出,任命首先要得到IMF的24人董事會批准,如果成事,中國將在IMF的5個最高管理職位中佔有1席。

 自1944年成立以來,IMF的常設領導為「1正3副」,按慣例總裁由歐洲人擔任,第1副總裁由美國人擔任,另外兩位副總裁來自其他國家。當總裁未能出席董事局會議時,副總裁往往代為主持,和董事局成員商討借貸決定。

給發展中國家更多發言權

 現任第1副總裁為美國人利普斯基,他將於下月離任,另兩位副總裁分別來自日本和埃及。IMF還設有總裁特別顧問一職,正是由朱民擔任。新加坡財政部長尚達曼最近則就任IMF決策理事會主席。

 拉加德前日在上任後首次記者會上表示,要給發展中國家在IMF內部有更多發言權。她表示正考慮新增一個高層職位,將由來自新興市場國家的人選擔任。她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在IMF增加第4位副總裁是個不錯的主意」。

 拉加德又表示,推動IMF的多元化將會是她任內首要工作,又稱會敦促IMF成員國批准去年達成的投票改革。現時歐洲手握IMF董事局約32%投票權,美國擁有近17%,但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只有約4%。根據有關改革,中國的投票權將增至6%,歐洲需要在24席董事局中放棄2席,有關改革有待成員國批准。

首要任務為應對歐債危機

 經濟展望方面,拉加德稱全球經濟正復甦,但復甦步伐不平衡,仍面臨較多挑戰。她表示,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聯繫緊密,短期內IMF面臨的最緊迫挑戰,是應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和全球大量資本流動帶來的風險。

 拉加德早前到中國拉票期間,被問及競選成功會否考慮讓朱民成為副總裁時,拉加德感謝記者坦率提問,並說朱民是大家敬重的專家,目前其職務是為總裁提供經濟顧問的角色,未來也是重要角色。

 美國智庫組織傳統基金會的亞洲經濟政策專家希薩斯認為,中國一直遲遲未能在IMF等組織得到更大影響力,是次朱民勢將獲任命為副總裁,「相信任何人都無法合理地反對」。不過,希薩斯指出,這次IMF要特意為發展中國家新設職位,原因是美國和歐洲都不願放權,情況十分「不幸」,又指這是拉加德和其他候選人為尋求當選而「分豬肉」的結果。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IMF擬設新副總裁 傳任命朱民 (圖)
新人事新作風 拉加德強調公平開放 (圖)
歐央行加息1/4厘 美股早段升83點
奧巴馬開Twitter大會與網民互動 (圖)
新末日博士:完美風暴2013襲全球 (圖)
傳美財政部研違約對策
東非60年最旱 1200萬人飢荒 (圖)
東非遭遇60年大旱 (圖)
南北蘇丹明分家 爭石油恐爆戰爭 (圖)
兩岸三地69企業 列《財富》500大
全球500大企業名單(部分)
生活指數榜 香港上海超紐約
全球生活指數排名(部分)
荷甲川迪主場 塌天花1死14傷 (圖)
幼園30童遇挾 馬警射匪救人 (圖)
菅直人認收親朝政團捐款
澳500企將交碳排稅 每噸近200元
炸彈植乳房 威脅美客機
特朗普建拉美最高酒店 (圖)
飲一杯奶 20種化學物落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