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粵港融合新格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乾務鎮文化深厚充滿生機新城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乾務飄色—天仙配

 乾務鎮位於珠海市西部,陸地面積190.6平方公里,是全市地域面積最廣的鎮。乾務鎮山青水秀、人傑地靈,歷史資源豐富,工業蓬勃發展。近年來,先後榮獲「廣東省教育強鎮」、「廣東省文明鎮」、「廣東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廣東省依法治省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曉紅

文化藝術放異彩

 乾務鎮地處珠江三大出海口崖門、虎跳門、雞啼門交匯的「金三角」,依山面海,水網密佈,全鎮擁有大小水庫17個,其中乾務水庫是珠海西部最大的淡水水庫。乾務鎮資源豐富,風景旖旎。域內仍保存著眾多的古祠堂、古鐘樓、古村落,現有荔山黃氏大宗祠、乾務忠義梁公祠、南山鎮南樓、網山嶺南特色古村落等歷史文物。流傳著乾務飄色、裝泥魚、鑼鼓櫃、佛家拳、洪拳、舞龍、舞獅等獨具特色的傳統民間文化藝術。全鎮現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個,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4個,此外,乾務鎮網山村也成功入選第二批廣東省古村落。

 乾務鎮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產業,位於三里村的珠海萬盛鄉村俱樂部依山傍水,是國內外遊客休閒度假勝地,蜚聲海內外。水產、香蕉是乾務鎮農業支柱產業,馳名全國的斗門青蟹、重衣蟹主要產於乾務水域,農業生態旅遊項目發展前景廣闊。

強勁的發展勢頭

 乾務鎮交通發達,毗鄰珠海港、珠海機場。境內有粵西沿海高速公路出入口。主幹道有珠峰大道、珠港大道。建設中的廣珠鐵路西線在境內設有貨運站,境內的高欄港快線、機場快線正在建設中。域內的珠海市富山工業園是珠海市四大重點建設的工業園區之一,是實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建設的主戰場,發展態勢良好,世界500強企業日本住友化工、方正科技、海鷗衛浴、太平洋粵新造船等國際、國內知名企業落戶其中,成功引進了玉柴機械、青島啤酒、東洋油墨等重大項目,初步形成電子信息、臨港裝備製造等產業集群。預計到2011年全鎮工業總產值超過百億元。

 乾務鎮積極支持富山工業園基礎設施和生活配套設施建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壯大文化旅遊業,拉動產業發展、擴大就業,帶動消費,使現代服務業發展邁上新台階。以廣珠鐵路站場建設為依托,主動接受珠海臨港工業區的產業輻射,結合鐵路貨運站建設,規劃建設15平方公里的物流產業區,重點發展倉儲、分裝、運輸服務等,全力打造珠海西部物流中心。

相關新聞
粵港融合新格局.深圳篇 (2011-07-08) (圖)
深港投資模式現兩新趨勢 兩地合作持續深化 (2011-07-08) (圖)
深港聯手促海外貿易推介 (2011-07-08) (圖)
深圳再出發:從「深圳速度」到「深圳質量」 (2011-07-08) (圖)
莞九產業轉移園投資二百四十二億 (2011-07-08) (圖)
粵港融合新格局.乾務篇 (2011-07-08) (圖)
乾務鎮文化深厚充滿生機新城鎮 (2011-07-08) (圖)
粵港融合新格局.佛山篇 (2011-07-07) (圖)
佛山謀劃後工業智慧經濟 (2011-07-07) (圖)
新興產業突破高端 (2011-07-07) (圖)
佛山新興產業五年發展路線圖 (2011-07-07) (圖)
佛山3個超千億新興產業將騰空出世 (2011-07-07) (圖)
打造LED光源 全產業鏈 (2011-07-07) (圖)
整車產業 斜坡起步 (2011-07-07) (圖)
粵港融合新格局.樂昌篇 (2011-07-07) (圖)
樂昌 廣東北大門 加速綠色崛起 (2011-07-07) (圖)
八大產業助力樂昌壯大縣域經濟 (2011-07-07) (圖)
【東莞東坑(樂昌)產業轉移工業園情況介紹】 (2011-07-07) (圖)
樂昌大力發展高效生態農業 (2011-07-07)
樂昌積極培養現代服務業 (2011-07-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粵港融合新格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