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蝶海情僧》重演 劇本重情感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真如和香凝先是兩小無猜的情侶。

 由李居明創作的粵劇《蝶海情僧》於今年二月首演之後,帶動了一個前所未見的粵劇走向,他連續推出三個劇(《蝶海情僧》之後,又推出《金玉觀世音》及《大唐胭脂》),各劇有不同的格調,其中又以《蝶海情僧》的話題特別多,因為此劇的故事也改編為京劇和上海越劇,由內地著名的演員演出,引起很大的迴響。擔演粵劇版《蝶海情僧》主角真如的蓋鳴暉更借此機會到上海、北京等地與內地的戲劇名人交流演藝,她認為得益不淺。粵劇《蝶海情僧》上演不及一年,迅即排期,於7月26日至31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重演共六日七場,讓首演時向隅的觀眾雀躍。  ■ 文︰岑美華

蓋鳴暉傾情演真如

 據悉,今次重演是由鳴暉粵劇研究協會主辦,盛世天戲劇團協辦,蓋鳴暉早前接受記者訪問時指出,在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在場地方面,可以發揮更多的佈景效果,而她因為去過北京、上海作三地交流,看到內地在佈景方面的創意,因此今次也會有些不同的效果呈獻。問到在劇情演繹方面會否作出突破,她認為編撰劇本的李居明的劇本寫情寫得感人,樂曲動聽,曲子多是來自唐滌生先生的名劇,她說自出道以來演了不少滌生先生的名劇,對於劇中的名曲也熟悉非常,所以在初演時也不覺背曲困難,事實當時有很多戲迷都稱讚演員們,首演新戲而無甚麼甩漏,實屬難得。

 而蓋鳴暉對於真如這個人物的遭遇,感到世事無常,到頭來可以甚麼都不是,她說︰「劇情多少會啟動悟性。」她也坦白說自己這幾十年來得到契爺劉金燿的栽培,可以埋首於演藝事業,走出一條演藝之路,相當幸福,現在契爺雖然走了,但她對於演藝更加強力量,「我要做得比以前好。」事實初演《蝶海情僧》,蓋鳴暉已下了不少心機去鑽研劇中人,「這是一個講真情的劇,我就傾情去演。」蓋鳴暉如是說。

燈光佈景新穎

 有關《蝶海情僧》的故事,是李居明以一個因政變失去了俗世一切的真如親王為主線,並以天生有體香的女子香凝為輔,二人產生兩小無猜、真情破慾,並且在荒年之中誤吃人肉,二十年的流離失所生活,真如儼如變了另一個人,他雖然深懂醫藥,但卻無力救治深愛過的人,悲劇的層次逐漸推高,令觀眾情緒不能自已的大受感動。今次演員方面幾乎是原班人馬,蓋鳴暉演真如之外,吳美英演香凝、陳鴻進演三千、阮兆輝先演新帝後演店小二、呂洪廣演大臣平章、陳嘉鳴演紫月、蔣世平演劉公濟、白雲龍演少帝、祝如山演仲卿。這戲的燈光佈景都新穎,大家看戲時要細心欣賞。

相關新聞
《蝶海情僧》重演 劇本重情感人 (2011-07-19) (圖)
戲曲視窗:新不如舊 (2011-07-19)
戲逍堂:讓生活有點戲 (2011-07-19)
北方崑劇院帶來好戲連場 (2011-07-1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19) (圖)
舞台快訊 (2011-07-19) (圖)
由楊劍華老師編寫排戲 雛聲粵韻兒童折子戲 (2011-07-12) (圖)
戲曲視窗:古道熱腸李銳祖 (2011-07-12)
「呂布」與「貂蟬」情感交流不足 (2011-07-12) (圖)
滬系海派京越劇 台灣作交流 (2011-07-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12) (圖)
舞台快訊 (2011-07-12) (圖)
與李龍攜手演名劇 梅雪詩 新光再會戲迷 (2011-07-05) (圖)
高潤鴻公開向謝曉瑩求婚成功 (2011-07-05) (圖)
戲曲視窗:西為粵用 (2011-07-05)
訪台作交流 川劇《金子》登場 (2011-07-05)
紅色粵劇迎黨慶 《山鄉風雲》廣州上演 (2011-07-0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05) (圖)
舞台快訊 (2011-07-05) (圖)
湛江粵劇團獻演《呂布與貂蟬》 梁兆明一王五后配戲 (2011-06-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