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原沙石的保溫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地球生態大混亂。

 隨著科學家懷疑高原沙石能把高原冰川保溫,便啟發瑞士科學家出現奇思妙想。瑞士是滑雪勝地,但阿爾卑斯山冰川融化會帶來極大威脅。有科學家相信,以巨型毯子把冰面掩蓋,或能減慢冰面融解。過去15年,瑞士古爾斯川冰川不斷後退,滑雪業亦隨之受影響。科學家相信,隔熱的PVC軟墊可隔絕陽光「攻擊」冰面。科學家便進行實驗,把絕緣泡沫物質聚氯乙烯覆蓋一個範圍的冰面。按實驗室技術,也可利用合成纖維製成3.8厘米厚的錫箔保護層,涵蓋收以千計平方公尺的冰面,以防止冰河免於紫外線照射,防止冰雪融化。但到了秋天,便要把保護層取走,準備迎接即將來到的寒冬雪雨。

 可是,有當地科學家表示,按目前技術只對特定面積範圍的地區有效,目前仍未能足以完全解決全球冰川融化的整體問題。單單是就滑雪場而言,已難以負擔這麼龐大的行政費用。在經濟上和生態中,亦根本沒有辦法覆蓋全球主要的冰川。可是,「覆蓋」和「保護」這些大膽新思路,卻或許為科學家帶來啟示。一直以來,科學家把注意力投放在地球空氣和海水的溫度變化。不過,人們可以努力的,還是從城市和工業行為著手,減少碳排放。

相關新聞
地球發福 人類有難 (圖)
高原沙石的保溫啟示 (圖)
劉若英 千面紅娘 在西廂 (圖)
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 (圖)
音樂比賽是「惡魔」——透析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圖)
@北京:享樂的時代忘記苦難的三毛
百家廊:刺桐的遺憾(外二章) (圖)
翠袖乾坤:超八檔案
古今談:旅遊業黃金機會
琴台客聚:《細說》的面具敘事學
生活語絲:《非誠勿擾》的濕地
一網打盡:景點依舊遊客全「飛」
記憶後書:香港書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