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旅遊業黃金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范 舉

 闊別十年,到北京一遊,北京城市管理和建設,令人耳目一新。北京的飛機場,和通往飛機場的地鐵,高效快捷。到達北京的遊客,有很多是中亞細亞、中東、美國、德國、俄羅斯的遊客,他們到中國的旅遊目標,就是看一看一個古老的國家,怎樣高速地實現現代化。沒有人懷疑,大約二十年之後,中國的經濟體積就會超越美國。中國集中精力全力發展基建和改善民生,讓英國、法國、德國的遊客大吃一驚,他們興建一條鐵路,需要十幾年的時間,而且建造的費用幾倍計地上升。但是,中國興建一條鐵路,兩千公里,兩三年就完工了。

 英國的遊客尤其驚訝,在英國乘搭一個地鐵站,需四個英鎊,即約五十港元,北京乘搭地鐵,不論轉換多少條地鐵線,一律是兩元人民幣。乘搭北京的巴士,走三十公里,從始發到尾站,只需一元。

 夏季開始,北京進入旅遊的黃金時段,所有的酒店都爆滿了。其中一間旅行社,因為多了八百個遊客沒有地方安置,只能夠安排住在天津市,每一天都乘搭高速鐵路火車,參觀北京的名勝古蹟。除了看紫禁城、長城、十三陵、頤和園、天壇,遊客還參觀新建築國家大劇院、鳥巢、水立方,其中鳥巢一年的門票收入便是三億元。奧運建築物在許多國家都成為了大白象,奧運會結束之後,處於虧本狀態。中國人的頭腦相當厲害,將之變成為演唱會場地、遊戲場地,鳥巢加了兩輪直立電車遊戲,二十分鐘收一百五十元。水立方加了水中急流過山車,遊客的身體被水沖激升降,在槽中作VR型的翻騰,還有兩部俄羅斯的5D太空及潛水遊戲機,前面是立體景觀,像坐穿梭機覽太空,再潛入深海觀看巨魚。到了冬季,還有滑雪的項目吸引遊客。北京的果園,也成為了遊客的綠色旅遊項目,遊客可以到果園裡採摘草莓、水蜜桃、蘋果、雪花梨。

 北京人對於舉辦一次奧運會,大力支持,因為許多交通建設搞起來了,旅遊業發展了,整個城市的國際知名度增加了。這給北京市帶來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向服務型城市和科技創新城市轉型,北京市民直接得益。香港的城市管理和產業策劃,與北京比較,相差太遠,辦了一次東亞運,內部就吵鬧不休,相信以後也不可能舉辦運動會了。

相關新聞
地球發福 人類有難 (圖)
高原沙石的保溫啟示 (圖)
劉若英 千面紅娘 在西廂 (圖)
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 (圖)
音樂比賽是「惡魔」——透析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圖)
@北京:享樂的時代忘記苦難的三毛
百家廊:刺桐的遺憾(外二章) (圖)
翠袖乾坤:超八檔案
古今談:旅遊業黃金機會
琴台客聚:《細說》的面具敘事學
生活語絲:《非誠勿擾》的濕地
一網打盡:景點依舊遊客全「飛」
記憶後書:香港書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