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非誠勿擾》的濕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杭州一景,「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最近變成《非誠勿擾》的宣傳中心。一齣電影的威力大矣哉!

 西溪濕地公園距杭州西湖僅五公里,早於漢晉朝代,已經是杭州名勝。歷史上有「三西」,即西湖、西溪、西泠之說,可見其名氣可與西湖相媲美。這個西溪,有「秋蘆飛雪、高莊震跡、漁村煙雨、河渚聽曲、深潭會舟、曲水尋梅、火柿映波、蓮灘鷺影、洪園餘韻、蒹葭泛月」十景。就是說草木花香,雀鳥齊飛,是一個具有十一、五平方公里的大型濕地公園,非香港的那個小型的濕地公園所可比擬。

 這樣的一個自然景色秀美,蘊涵了「梵、隱、俗、閑、野」五大主題的文化要素,其實不必添加任何現代俗人的浪漫情節,徒增高雅與低俗碰撞的唏噓,令人搖頭不已。

 現在的西溪,入門處和各處均豎立《非誠勿擾Ⅱ》拍攝地的廣告牌。顯然,又有不少看過電影的遊客,爭相在廣告牌旁拍照留念。如果片子的主角葛優和舒淇前來,不逼爆這個濕地公園才怪。

 這個濕地公園,我幾年前來遊過,那時候沒有今天的熱鬧。現在前來的絕大部分是內地的遊客,這反映內地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衣食足,便要在「行萬里路」上花費了。

 我們坐在一艘小艇上悠閒的左顧右盼,濕地溪河頗為整潔,遊人也沒有亂拋雜物的惡習。其實整個杭州都給人一種整潔的印象,我很希望這種良好的公共道德,能向全國推廣。

 時值中午,船家問我們要不要吃一頓「外賣」午餐,可以點菜,然後送上船來。邊吃邊賞風景,也是一樂。果然,點菜以後,不用一句鐘,酒家便用我們鄉下送結婚禮餅的竹籠子疊竹籠子,用扁擔挑來。

 飯菜可口,價錢不貴。幾年前曾在西湖遊艇上吃過一頓豐盛的酒菜,這一次小吃便飯,同樣也情趣盎然。這一次遊西溪,算是另一種收穫了。

相關新聞
地球發福 人類有難 (圖)
高原沙石的保溫啟示 (圖)
劉若英 千面紅娘 在西廂 (圖)
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 (圖)
音樂比賽是「惡魔」——透析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圖)
@北京:享樂的時代忘記苦難的三毛
百家廊:刺桐的遺憾(外二章) (圖)
翠袖乾坤:超八檔案
古今談:旅遊業黃金機會
琴台客聚:《細說》的面具敘事學
生活語絲:《非誠勿擾》的濕地
一網打盡:景點依舊遊客全「飛」
記憶後書:香港書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