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刺桐的遺憾(外二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桔梗花又名僧冠帽、鈴鐺花。 網上圖片

朵 拉

 那時是在前往開元寺走去的路上,不斷地看到一種花瓣粗硬,花序碩長,一枚枚尖尖地像紅辣椒捆綁成一束般的艷紅鮮花迎面而來,樹都植在路的兩邊,讓我看得眼花繚亂。終於忍不住那絢艷之美的誘惑,停下腳步,指著樹梢上無比奇特的明亮殷紅,問,這是什麼花?

 當臨時導遊的泉州作家陳主席說,哦,這叫刺桐花。

 啊!剌桐花!我驚呼。原來這就是刺桐花?

 不過是去年的事吧,我在朋友的書房,隨手翻閱一本被愛詩的朋友無數次閱讀,已經殘舊得像在舊書攤上找來的歷經滄桑的詩集上,讀到這樣一句:

 「刺桐花開了多少個春天?東西塔相望究竟還會多少年?多少人走過了洛陽橋?多少船駛出了泉州灣?」

 這是余光中筆下的泉州心事,身為福建永春人的余光中,在詩句裡記錄了他自己個人的鄉愁,也記下了其他同鄉人的鄉思之情。

 「你比較幸運。」泉州作家說,「平常刺桐花是在勞動節前後開放的,今年花期較慢,現在已是五月中旬,它依然綻開。」遲開的刺桐花照樣充滿傲氣,直立硬挺昂揚,燦爛的顏色像血一樣的鮮紅,引人注目。

 近幾年才認真地觀賞刺桐花,因為從前根本沒有機會認識。三年前路過霹靂州近安順的地區,車子行經沿海大道,路邊植著整排不算高大的樹,令人緩下車速的是沒有葉子的樹上開滿紅彤彤的花,真像一棵塗滿了胭脂的樹呀!漂亮永遠充滿強大的吸引力,終於在路邊停下車子,上前仔細觀看,不知名。回家後從馬來友人口中得知,這花叫Dedap(刺桐)。眼前這僅在每年5月頭才盛開的泉州刺桐,和我在大馬看見的刺桐,稍有不同。大馬刺桐花花梢沒有那樣尖,略為圓而寬的花瓣卻也紅得發亮。如果它們有同樣之處,那就是美得不像是真的。每次看見刺桐花,明知不可,卻都忍不住要上前去按一下,捏一捏那紅得發紫的硬挺花瓣,每一次都不相信地驚呼,啊,真的是真的!

 另有一點相同的是,無論長在福建的泉州或植在霹靂的安順,兩種刺桐花都沒有香味,心上生出一絲惋惜。上天確實是公平的,紅花不香,香花不紅。有幸遇見艷麗火紅的刺桐,讓我更深刻地明白一個道理,生命中永遠有遺憾。

永恆而無望的桔梗

 還不知道什麼是桔梗花的時候,喜歡上它的名字。成天問朋友,哪一種花是桔梗花?不知道花的朋友頗難置信,怎麼可能?

 為什麼不可能?有時候連愛也不須要原因,更不用說喜歡。

 還特地到處去尋覓,哪一種花是桔梗呢?

 沒有人聽過,或者看過。周圍的朋友不太關心花,或花的名。幾個愛花的朋友都住得太遠。

 只好到書中去搜索。「桔梗花屬桔梗科,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植株高約70厘米,人工栽培的,可高達1米。葉對生、輪生或互生,表面光滑,背面輕敷白粉。花單朵或二三朵生於梢頭,含苞時如僧帽,開後似鈴狀,因此桔梗花又名僧冠帽、鈴鐺花。花有紫藍、翠藍、淨白等多種顏色。多為單瓣,亦有重瓣和半重瓣的。」

 書上的介紹,閱讀時候感覺十分清楚,但是,關上書本,桔梗在腦中照舊是一片空白,仍然不知到底哪一種花名為桔梗?

 聽到我喜歡桔梗的朋友告訴我一個傳說:

 把桔梗花採回來,仔細地搗碎,然後均勻地塗在中指和拇指的指甲上,把雙手拼成菱形,放在眼前,可以看到朝思暮想的人,也可以知道對方過得好或不好。

 這個美麗的傳說來得太遲,假如在青春年代聽到,肯定會深信不疑,還會周圍到處去找來桔梗花搗碎,塗上指甲,只因萬分期待,渴切地想要知道朝思暮想的人的近況。

 另一個傳說是,相愛的兩個人如果能夠一起看到紅色的桔梗花,到來生還會再續前緣,仍舊眷戀著前世不變的愛。

 不過,這個傳說僅只是傳說,因為書上的植物學家說,桔梗花有紫藍色、翠藍色和淨白色的,世界上根本沒有紅色的桔梗花呀!

 後來又發現日本書中極多桔梗的故事。一次在三島由紀夫的小說《繁花盛開的森林》看見秋露中的桔梗。「秋露彷彿一團白煙/從住宅的後門飄了過去/這些煙露就如同無聲的煙火般/在附近一帶蔓延/在秋露飄漫中/依稀可見遠方有許多桔梗花/這些花兒如一張薄棉被般/在秋露中綻放著寂寞……」

 讀著,惆悵起來,但是,究竟桔梗花是什麼花?

 因為喜歡,特地留意有關桔梗的一切。在花言花語一書裡頭,記錄著「桔梗花代表永恆的愛,同時代表無望的愛。」

 真是非常奇怪而弔詭,既然永恆,為何無望?永恆,美麗的感覺,無望,悲傷的情緒。美麗而悲傷,多麼令人淒愴惘然呀!

 如果照弘一大師的說法:「悲欣交集」,那麼生命其實正是一朵桔梗花。

 桔梗花彷彿給我帶來非常深刻的感觸和領悟,但是,到底桔梗花是什麼樣的花呢?

愛的牽牛

 非常奇怪。牽牛,從字面上看,並不是什麼漂亮的名字,但不知道為什麼,一聽到牽牛花,腦海中就會浮現非常美麗的花的畫面。

 牽牛花的美是因為它雖然小而不起眼,但在開花的時候,總是盡能力將自己盛開,而且一定是和同伴邀約好,在有陽光的時候,便很快樂地綻放得明明亮亮的。

 因而牽牛花綻開時是一大片一起盛放,印證了數大就是美這句話。

 一朵一朵分開看,它的美有點顫顫地,我見猶憐那種讓人心要發痛的。當它在盛開當兒,看著它卻已經一邊替它非常擔心,心疼憐憫是由於待太陽一旦下山,它們便會一起沉默無言地凋謝了去,那樣的毫無選擇,並且無法逃越時空的掌控。

 本來以為牽牛單是紫色一種。後來才知道是誤會。在紅、藍、白、紫之中,又分深淺濃淡,配著綠色的葉子, 有點閒暇時細細觀看,感覺分外明亮動人。

 有一個朋友特喜歡牽牛。從前他家沒有,到處跟人要,老是種不起來。當他氣自己缺乏綠手指,發誓說這一回再種不開花,往後就不要種了的時候,牽牛卻開花了。

 結果現在一屋子的圍欄全是紫色的牽牛。

 日本人說,夜晚的寒冷和黑暗,才是牽牛花開放的必要條件,並非是陽光的照射令牽牛花綻開。

 如果真是如此,牽牛花更令人加多一層欽佩。

 日本人將牽牛名為朝顏,認定它總是在太陽升上來的時候,和太陽一起點亮早晨的燦美鮮麗。不追究。因為到底是否,最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美麗了我的眼睛和我的心情。

 雖然有人說牽牛花賤生賤養,但園子裡一圍欄紫色並且深愛牽牛的朋友,非常得意自己的成績。

 是愛情讓人感覺不一樣吧。

相關新聞
地球發福 人類有難 (圖)
高原沙石的保溫啟示 (圖)
劉若英 千面紅娘 在西廂 (圖)
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 (圖)
音樂比賽是「惡魔」——透析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圖)
@北京:享樂的時代忘記苦難的三毛
百家廊:刺桐的遺憾(外二章) (圖)
翠袖乾坤:超八檔案
古今談:旅遊業黃金機會
琴台客聚:《細說》的面具敘事學
生活語絲:《非誠勿擾》的濕地
一網打盡:景點依舊遊客全「飛」
記憶後書:香港書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