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美國就提高舉債上限談判,民主共和兩黨爭持不下,無論最終能否達成協議,美國人都在國家債務違約邊緣「走鋼線」,很不好過。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如是說:「美國夢變成了噩夢。」

 克里斯蒂娜這句話發人深省。美國在這次債務危機中所表現的,正是對美國長久以來所信奉的價值的絕妙諷刺。這個號稱全球第一大的經濟體,也陷入以往只會是發展中國家才有的難題。

 美國號稱民主國家,兩黨在關乎全國經濟存亡的問題上卻「政治掛帥」,提高債限成為政客角力場,國民利益棄於最後。兩黨刻意對立,一方要保障福利項目,另一方就要項目非削不可;一方要求加稅,另一方便高喊加稅「謀殺職位」,如此這般,不一而足。

 連債限應一次過,還是分段完成,兩方也針鋒相對。明眼人卻看得一清二楚:爭拗全都無關宏旨。美國政治兩極化,使所有議題都被抹上政治色彩;美國人崇尚「民主解決一切」,民主偏偏成了勒住美國前進的一道韁繩。

 再者,美國債台高築,國民一出世即成「債仔」,這在過往只是落後國家的難題;政客互相攻訐、拖泥帶水,過往亦是先進國家看不起落後國家的原因。曾幾何時,幾多人趕著做「美國夢」,於今美國因債務鬧劇形象受損,為國民招來「噩夢」。克里斯蒂娜所言不虛也。  ■張啟宏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環球點評:亞洲美債「驚風散」 (2011-07-20)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環球點評:歐洲大戰「權力怪物」 (2011-07-07)
環球點評:成也民粹敗也民粹 (2011-07-05)
環球點評:長俸制僵化 釀社會分化 (2011-07-01)
環球點評:同一方法 同一結果 (2011-06-30)
撤軍是一次政治豪賭 (2011-06-24)
環球點評:希臘前景慘過阿根廷? (2011-06-18)
環球點評:「愛心母」挑戰「國庫券」 (2011-06-15)
環球點評:美候選人紛打倒昨日的我 (2011-06-14) (圖)
環球點評:亂局承相位 幸男應有幸 (2011-06-03)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分支趁亂坐大 (2011-05-28)
環球點評:奧巴馬「以巴牌」難奏效 (2011-05-22)
環球點評:奧巴馬為以巴和談押重注 (2011-05-21) (圖)
環球點評:舊招翻新難奏效 (2011-05-20)
環球點評:薩科齊在暗笑…… (2011-05-16) (圖)
環球點評:檢察當局如添尚方寶劍 (2011-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