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安全第一 不是越快越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此次動車追尾事故,引發海外對中國高鐵技術安全性的擔憂。在回答CNN記者關於中國政府將如何挽回國際社會對中國高鐵信心的提問,溫家寶坦言,高鐵不是越快越好,而是必須把速度和安全、效益結合起來。只有使中國的高鐵真正地安全起來,中國的高鐵才能在世界上站起來。

失掉安全 就失掉可信度

 他說,中國高鐵技術的出口以及其他高科技產品出口的可信度不在口頭上,應該在實踐中。就高鐵來說,應該從設計、設備、技術、建設和管理綜合來考慮,在這個當中,失掉了安全,就失掉了高鐵的可信度。這些年,高鐵事業有了很大發展,但是這起事故提醒我們,要更加重視高鐵建設中的安全度,要實現速度、質量、效益和安全的統一,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表示相信有關部門會認真汲取這起事故的教訓,從多方面改進工作,特別是突破關鍵技術,加強管理,使中國的高鐵真正安全起來,才能在世界站得住,有信譽。

 溫總並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的發展,包括科技事業都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一個國家要真正繁榮和強大,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提高全民族的素質。他說,現在站在這裡來總結這起事故的教訓,不僅是寄托對在這起事故中死難的人們(的哀思),更需要全國人民、整個民族要振奮精神,團結一致,更加努力地學習和工作,特別是在科技事業上,要有自己的發明、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知識產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這不是說一說就可以辦得到的,這需要大力發展科技事業,突破關鍵技術,使我們的技術設備更安全、更可靠、更具有競爭力。」

 他最後表示,對於中國的未來,無論是發展和建設,還是科技和教育,依然充滿信心,並且將為實現這一目標而繼續努力奮鬥。

相關新聞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圖)
高鐵安全第一 不是越快越好
人性化善後 讓死者安息 生者慰藉 (圖)
專家解讀:點名批鐵道部 總理言辭甚厲 (圖)
死者家屬:體現國家對我們負責 (圖)
人民日報:要發展 不要帶血GDP
溫總兩度向遇難者家屬鞠躬 (圖)
殯儀化妝師:遺憾不能完美復原
網友感人MV祝福伊伊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圖)
列車長:停車因無信號
徹查控制系統 劍指信號設備 (圖)
鐵道部:「救援結束」報道無根據
溫家寶就動車追尾事故答記者問全文
「蛟龍」深潛5188米再創紀錄 (圖)
蛟龍號第三次深海探秘 (圖)
居民收入同步GDP 上半年16省達標 (圖)
各省半年GDP總和超全國 (圖)
《烈士褒揚條例》公佈 明確評定標準
美軍候任高官:將擴大與華軍方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