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就動車追尾事故答記者問全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據中新社28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日抵達「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現場,並在現場會見中外記者。

 溫家寶:記者朋友們,今天我來到鐵路特別重大事故現場,給遇難者獻了花圈,表示對他們的深切哀悼!

 溫家寶:剛才我到醫院去看望了傷員,包括住院的。又同遇難者的家屬見面。此時此刻,我的心裡也很悲痛,我願意借這個機會同各位記者見面,講一講我心裡的話。

 溫家寶:我們不要忘記這起事故,不要忘記在這起事故中死難的人。它讓我們更警醒地認識到,發展和建設都是為了人民,而最重要的是人的生命安全;它也讓我們認識到一個政府最大的責任就是保護人的生命安全。 作為總理,我對在事故中遇難的人們表示無限的懷念。對發生這樣的特大事故,表示十分痛心。有的記者問我,平時遇到災難,你總是第一時間來現場,這次第六天才來。我想如實地跟大家講,我生病了,在病床上十一天,今天醫生才勉強允許我出行。

 新華社記者:溫總理您好,我是新華社記者。「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後,社會公眾對高鐵技術安全、鐵路調度、現場救援等高度關注,有一些疑問,群眾迫切要求查明原因。請問目前事故進展如何,國務院對查明事故原因、總結事故教訓、查處相關責任人有什麼進一步考慮?

 溫家寶:這次事故發生以後,社會和群眾對於事故的原因,對於事故的處置工作有很多質疑。我認為,我們應當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嚴肅對待並且給群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我現在先回答你剛才提到的事故調查如何處理工作。事故發生以後,國務院立即成立了事故調查組,這個組是個獨立的組,它包括安監部門,也包括監察部門,還包括檢察部門,這個小組將通過現場勘測、技術取樣、科學分析、專家論證,得出一個實事求是的,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結論。並且,依照國家的法律法規,嚴肅追究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事故調查工作已經開始,我們要求事故調查處理的全過程要公開透明,接受社會和群眾的監督。

 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記者:您好,我是美國有線新聞電視網的記者。我想問的是這起事故發生以後跟政府有關的問題,剛才您在講話中也提到對於這次事故的處理,公眾有不滿和指責。我了解到中國正在急於向世界其他國家出口高鐵技術,包括美國在內。我想問的是,中國政府和您本人將具體採取什麼措施使國際社會能夠重拾對中國高鐵的信心,以說明中國的高鐵技術是非常先進和安全的。

 溫家寶:謝謝你的提問。中國高鐵技術的出口以及其他高科技產品出口的可信度不在口頭上,應該在實踐中。就高鐵來說,應該從它的設計、設備、技術、建設和管理綜合來考慮,在這個當中,失掉了安全,就失掉了高鐵的可信度。這些年,高鐵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是這起事故提醒我們,要更加重視高鐵建設中的安全度,要實現速度、質量、效益和安全的統一,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相信有關部門會認真汲取這起事故的教訓,從多方面改進工作,特別是突破關鍵技術,加強管理,使中國的高鐵真正安全起來,才能在世界站得住,有信譽。

 路透社記者:這次的高鐵事故對鐵路的建設是有什麼影響?謝謝。

 溫家寶:其實鐵路建設如同其他各項建設事業一樣,在「十二五」都有明確的要求,這就是要突出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對鐵路建設來講,這起事故使我們更加重視鐵路的安全,特別是高速鐵路的安全。整個鐵路的佈局要考慮高速鐵路,整個鐵路網之間的關係,還要考慮鐵路、公路與水運、航空之間的關係。還是這樣一個原則,我們一定要做到科學規劃、合理佈局、有序發展,不是越快越好,而是把速度與質量、效益和安全有機地結合起來,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謝謝你。

 香港商業電台記者:請問總理,您覺得這次事故是天災還是人禍呢?

 溫家寶:我方才已經講了,我們正在進行嚴肅認真的調查,調查的結果將會回答你的問題。但是我想強調一點,我們的調查處理一定要對人民負責,無論是機械設備問題,還是管理問題,以及生產廠家製造問題,我們都要一追到底。如果在查案過程中,背後隱藏著腐敗問題,我們也將依法處理,毫不手軟。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長眠在地下的死者。

 中央電視台記者:總理,我的問題是,現在我們站的這個地方幾天前還是一片狼藉,但是現在可以看到,已經幾乎看不到事故的痕跡了,很多公眾質疑,對於這起事故的現場處理是不是過於匆忙?您剛才提到公開透明,在大事故發生之後,我們的政府怎樣才能真正做到及時、公開、透明?謝謝。

 溫家寶:在事故發生以後,胡錦濤主席當即指示要把搶救人放在第一位,我得到這個消息立即給鐵道部負責人打電話,他可以證實我只說了兩個字,就是「救人」。剛才我在接待遇難者家屬的時候,他們也提到類似的問題,我覺得事故處置的最大原則就是救人,千方百計救人,還是那句老話,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倍的努力。鐵道部門有關方面是否做到這一點,要給群眾一個實事求是的回答。處置的第二個原則,就是要檢查安全,這就需要取證、調查和分析,要停開那些有問題的列車。同時,要對軌道以及路基都要進行排查,這些都是處置工作極為重要的。

 當然,還有一個善後的問題,比如對幾十位遇難者的家屬,在處理當中一定要人性化。我對他們講,我說誰都有父母、丈夫、妻子、兒女,誰都有親人,親人遇難失去了生命,是多少錢買不回來的。因此,一定要關愛,給他們合情合理的賠償,其目的也是為了讓死者安息,讓生者得到慰藉,包括對遺物的處理。有人以為它僅僅是財產問題,我認為不僅僅是,它實際上是親人對死者的懷念,我們為什麼要求有關部門認真清理遺物,就是要對人民負責。至於你提到的公開、透明,這一點非常重要。這起事故能否處理得好,其關鍵就在於能否讓群眾得到真相。因此,處理的過程應當及時、準確向群眾發佈信息。

 日本共同社記者:事故帶來了重大衝擊,我要問的問題是,如何讓中國民眾和海外人士重新恢復對中國的信心,鐵道部方面應進行哪些改革?

 溫家寶:應該看到,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的發展,包括科技事業都取得了很大的進步。我們懂得一個國家要真正繁榮和強大,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如果說我們今天站在這裡來總結這起事故的教訓,並且寄託對在這起事故中死難的人們(的哀思),那就是我們全國人民、我們整個民族要振奮精神,團結一致,更加努力地學習和工作,特別是在科技事業上,要有自己的發明、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知識產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這不是說一說就可以辦得到的,這需要大力發展科技事業,突破關鍵技術,使我們的技術設備更安全、更可靠、更具有競爭力。對於中國的未來,無論是發展和建設,還是科技和教育,我都是充滿信心的,並且為實現這一目標而繼續努力奮鬥。

 溫州日報記者:您曾經在多個場合讚揚過溫州人的創業精神,在這次救援行動中,溫州人展示了創業之外的另一面,溫州各級黨委、政府和人民以很強的大局觀念和大愛精神投入救援。我們看到,事故發生的當晚,附近很多村民連夜自發搶險,還有很多普通市民徹夜排隊獻血,您對溫州人在這次救援中的表現如何評價?

 溫家寶:應該感謝溫州人民!我確實在多個場合,包括在國外都給予溫州人民以讚揚,因為他們闖蕩天下,具有改革開放和創新的意識,具有創業的精神。但就是在這起災難發生的時候,溫州人民又向世人展示了他們的另一面,那就是大愛的精神。他們自覺地組織起救援隊,參加救助工作,有上千人主動到獻血站去獻血。他們還對遇難的家屬以及受傷的群眾提供了良好的醫療設施,進行了耐心細緻地撫慰工作。我今天來到溫州,實在沒有時間在這裡多看一看,但是我感謝這裡的人民,謝謝你們!

 溫家寶:謝謝各位記者,天氣很熱,讓大家久等,十分抱歉。謝謝大家!

相關新聞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圖)
高鐵安全第一 不是越快越好
人性化善後 讓死者安息 生者慰藉 (圖)
專家解讀:點名批鐵道部 總理言辭甚厲 (圖)
死者家屬:體現國家對我們負責 (圖)
人民日報:要發展 不要帶血GDP
溫總兩度向遇難者家屬鞠躬 (圖)
殯儀化妝師:遺憾不能完美復原
網友感人MV祝福伊伊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圖)
列車長:停車因無信號
徹查控制系統 劍指信號設備 (圖)
鐵道部:「救援結束」報道無根據
溫家寶就動車追尾事故答記者問全文
「蛟龍」深潛5188米再創紀錄 (圖)
蛟龍號第三次深海探秘 (圖)
居民收入同步GDP 上半年16省達標 (圖)
各省半年GDP總和超全國 (圖)
《烈士褒揚條例》公佈 明確評定標準
美軍候任高官:將擴大與華軍方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