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徹查控制系統 劍指信號設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全體會議在溫州召開。香港文匯報記者白林淼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實習記者 葛佳俊 綜合報道)儘管「7.23」特大事故最終調查結論尚未公佈,但鐵道部運輸局已下令自27日凌晨徹查列車控制系統,其目標直指由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通號院」)設計的列車控制系統(CTCS)。

 在國務院「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全體會議上,上海鐵路局局長安路生解釋此次追尾事故的原因稱,根據初步掌握的情況分析,此次動車事故是由於溫州南站信號設備在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導致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

 據悉,存在設計缺陷的信號設備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安路生還分析表示,在雷擊造成信號設備故障後,溫州南站電務值班人員的沒有意識到問題,安全意識不佳,沒能及時有效發現和處置設備問題,暴露出鐵路部門對職工的教育培訓不到位。而對於相關調度人員到底為何沒有及時發出預警,導致事故發生,安路生表示具體原因還需要等進一步調查後得出。

設計公司發道歉信

 新華社報道稱,被指設計有缺陷的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公司發表《致「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死傷者及家屬的道歉信》。道歉信說,他們對「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造成的損失深感悲痛,對死難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並對傷者及死難者家屬表示最真誠的歉意。道歉信說,面對慘痛的事故結果,他們一定會根據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和鐵道部的統一安排和部署,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和鐵道部的事故調查工作,敢於承擔責任,接受應得的處罰,對有關責任人進行嚴肅的責任追究處理。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通號院是央企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中國通號」)下屬的獨資企業,中國通號則為甬溫線提供信號總體集成。鐵道部此次要求排查的內容包括列控中心程序、信號機、鋼軌線路等,並測試CTCS系統上各個信號傳輸的軟硬件是否保持一致性。

 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追尾事故中,前車D3115減速行駛後,閉塞信號經由鋼軌傳送給後續設備,但安裝在地面的信號機卻顯示為綠色信號,造成後車D301未接收到紅燈信號。

相關新聞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圖)
高鐵安全第一 不是越快越好
人性化善後 讓死者安息 生者慰藉 (圖)
專家解讀:點名批鐵道部 總理言辭甚厲 (圖)
死者家屬:體現國家對我們負責 (圖)
人民日報:要發展 不要帶血GDP
溫總兩度向遇難者家屬鞠躬 (圖)
殯儀化妝師:遺憾不能完美復原
網友感人MV祝福伊伊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圖)
列車長:停車因無信號
徹查控制系統 劍指信號設備 (圖)
鐵道部:「救援結束」報道無根據
溫家寶就動車追尾事故答記者問全文
「蛟龍」深潛5188米再創紀錄 (圖)
蛟龍號第三次深海探秘 (圖)
居民收入同步GDP 上半年16省達標 (圖)
各省半年GDP總和超全國 (圖)
《烈士褒揚條例》公佈 明確評定標準
美軍候任高官:將擴大與華軍方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