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要發展 不要帶血GDP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至今已造成39人不幸遇難。《人民日報》昨日發表評論稱,慘痛的事實再一次警醒我們:人的生命至高無上,安全生產一刻也不能鬆懈。中國要發展,但不要帶血的GDP。

 文章指,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事關黨和政府的形象和聲譽。重視安全生產,怎樣強調都不為過。抓好安全生產,任何時候都不能疏忽。

 近一段時期,中國一些地方接連發生煤礦和非煤礦山礦難、道路交通事故、建築物和橋樑垮塌事件,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帶來嚴重損失,也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安全生產意識淡薄,安全責任不落實,防範監管不到位,制度和管理還存在不少漏洞,教訓極其深刻。

發展並非不計代價

 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搞建設、謀發展的最終目的是讓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發展是硬道理,但發展並非不計代價,更不能被少數人曲解為一切為發展讓路。在發展的過程中,必須牢固樹立科學、安全、可持續的理念,把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處理好速度品質效益的關係,切不可片面追求速度「要錢不要命」;必須堅決把「生命高於一切」的理念落實到生產、經營、管理的全過程,守住安全生產這條紅線。

 當前,中國國民經濟增長動力強勁,增長速度較快,能源原材料、交通運輸、建築等市場需求旺盛,各地有許多工程、項目處於集中建設階段,安全監管難度增加,安全生產任務更加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深刻總結事故教訓,全面加強安全生產,遏止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再度發生。

安全生產防患未然

 實現安全生產,重在防患於未然。近期尤其要對以鐵路、公路、橋樑為重點的交通運輸,以煤礦為重點的礦山,以危險化學品為重點的工業領域,以在建住房項目為重點的建築領域,全面排查並消除隱患。只要發現問題,該整改的迅速整改,該停工的立刻停工,該停用的堅決停用,不能姑息任何藉口,不能放過任何隱患。

 搞好安全生產,關鍵要抓落實。為加強安全生產工作,近年來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國家也制定了大量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許多要求已是反覆強調、三令五申。至今安全生產事故仍然頻發,主要是已確定的許多政策措施沒有落實到位。當前必須狠抓制度落實,切實糾正一些地方、部門、企業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紀律鬆弛、責任不到位的現象,真正做到依法准入、依法生產、依法監管。

 中國要發展,但不要帶血的GDP。讓我們動員全社會力量,堅決打贏安全生產這場攻堅戰,努力實現科學發展、安全發展。

相關新聞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圖)
高鐵安全第一 不是越快越好
人性化善後 讓死者安息 生者慰藉 (圖)
專家解讀:點名批鐵道部 總理言辭甚厲 (圖)
死者家屬:體現國家對我們負責 (圖)
人民日報:要發展 不要帶血GDP
溫總兩度向遇難者家屬鞠躬 (圖)
殯儀化妝師:遺憾不能完美復原
網友感人MV祝福伊伊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圖)
列車長:停車因無信號
徹查控制系統 劍指信號設備 (圖)
鐵道部:「救援結束」報道無根據
溫家寶就動車追尾事故答記者問全文
「蛟龍」深潛5188米再創紀錄 (圖)
蛟龍號第三次深海探秘 (圖)
居民收入同步GDP 上半年16省達標 (圖)
各省半年GDP總和超全國 (圖)
《烈士褒揚條例》公佈 明確評定標準
美軍候任高官:將擴大與華軍方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