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初步原因浮出水面,上海鐵路局長安路生28日在國務院調查組全體會議指出,初步調查顯示,由於溫州南站信號燈設備存在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沒有給後車提供應有的信號,相關調度人員也沒有發出預警,引發追尾事故。不過上述原因公佈後仍有「為何信號燈壞了車站值班人員和調度不知情、為何沒有故障應對系統」等疑問待解。調查組表示事故調查報告將於9月中旬公佈。

 據悉,國務院調查組由34人組成,組成單位包括監察部、鐵道部、全國總工會和浙江省相關部門。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擔任調查組組長,調查組並邀請包括兩院院士在內的8位知名專家教授組成專家組對事故原因進行徹底調查。

事發當時處於「非常站控」

 會議確定了調查方向:一是要查原始資料,黑匣子內資料;二是實物,對相關信號燈、設施、行車裝置、監控裝備進行嚴格調查;三是管理層面,包括各環節安全管理,列車運行組織管理漏洞,此外,還要查控制系統,包括制動系統是否正常,調度指揮系統是否規範等。

 事實上,事故發生之後,不少媒體就將事故原因聚焦在信號系統上。中央電視台記者得到了一份「動車事故時相關鐵路部門調度室的明細記錄」,這份記錄雖然尚未得到相關部門的官方認定,但是其內容卻顯得非常專業和詳細,而且透露了許多蹊蹺的情況。

 7月23日,D3115次動車就是在駛出永嘉車站不久,遭遇到後面D301動車的追尾事故的。那麼當晚,D3115在這個車站是否有什麼異常情況呢?永嘉站站長劉二強向媒體表示:「當晚的值班人員不在,現在的值班人員工作期間不能接受採訪。」

 據了解,當晚永嘉站臨時採取了非常站控的調度模式,也就是人工調度代替正常的電腦自動調度。這表示追尾事故發生前,永嘉站及鄰近站,很可能已經進入了「非常站控」,指揮列車行進的指令,從電腦自動生成轉為人工下達命令。

 車站工作人員稱,當晚追尾的D301次動車本是途經永嘉車站,不應該停車的,但是那一晚由於非常站控的原因在這個永嘉車站停留了10多分鐘。當記者問事故當天是否收到特別調度指令?溫州南站站長呂慶祥長時間的沉默後表示,他們不清楚也不負責調度。

雷擊未致停駛 供電正常

 值得關注的是,就動車事故原因,鐵道部此前給出的說法卻為:前動車遭到雷擊引發電力設備故障,導致後車追尾。此說法一出即引起輿論嘩然。對此,國家電網回應表示,事發前後,電力部門給「樂清溫州蒼南3座電鐵牽引站、溫州南和永嘉兩個火車站供電的專線均未受雷雨影響,運行正常。」

 事故目擊者和出事動車之一D3115次的列車長蔣曉梅也向媒體指出,雷擊並未造成該車停止行駛,相反,D3115次列車是在重新啟動的過程中被D301車追尾,從而引發事故的。

 僅因信號系統設計缺陷而造成動車事故顯然無法服眾,既然信號系統本身存有問題,為什麼在運行幾年後才暴露出來?在進入非常站控的調度模式後,為什麼兩輛列車都獲得了行駛的指令?除了設備等客觀原因,調度是否存在管理疏忽的問題?

 面對種種待解的疑問,駱琳承諾:「調查既不放過任何一個環節、細節,也絕不迴避廣大群眾和社會輿論關心和熱議的任何一個問題,要通過對各方面的認真深入調查,確保事故原因徹底調查清楚,確保調查的結論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相關新聞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圖)
高鐵安全第一 不是越快越好
人性化善後 讓死者安息 生者慰藉 (圖)
專家解讀:點名批鐵道部 總理言辭甚厲 (圖)
死者家屬:體現國家對我們負責 (圖)
人民日報:要發展 不要帶血GDP
溫總兩度向遇難者家屬鞠躬 (圖)
殯儀化妝師:遺憾不能完美復原
網友感人MV祝福伊伊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圖)
列車長:停車因無信號
徹查控制系統 劍指信號設備 (圖)
鐵道部:「救援結束」報道無根據
溫家寶就動車追尾事故答記者問全文
「蛟龍」深潛5188米再創紀錄 (圖)
蛟龍號第三次深海探秘 (圖)
居民收入同步GDP 上半年16省達標 (圖)
各省半年GDP總和超全國 (圖)
《烈士褒揚條例》公佈 明確評定標準
美軍候任高官:將擴大與華軍方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