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信息化水平全球偏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據中新社28日電  中國國家信息化專家諮詢委員會28日發佈的《信息化藍皮書》表示,中國信息化水平過去十年間發展迅速,但仍處於全球中間偏低水平。

 國家信息化專家委常務副主任周宏仁介紹,以國際電信聯盟的信息化發展指數(IDIITU)進行國際比較的話,中國在157個國家和地區中位於第79位。

 在IDIITU的五個指數當中,中國的基礎設施指數、環境與效果指數與先進水平差距較大,信息消費指數、使用指數、知識指數相對差距較小。以基礎設施中的寬帶網為例,中國平均下行速率僅1.8Mbps,排名世界第71位,不及經合組織國家的1/10;普及率為9.6%,經合組織國家平均為24.3%;資費是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的3至4倍。

 信息化水平的區域發展不均衡問題在中國也十分突出。藍皮書指出,2002年至2009年間,中國區域之間數字鴻溝大幅上升,北京、上海、浙江的信息化水平指數增長遠遠快於其他地區。

 信息化藍皮書認為,中國信息化發展的突出問題在於基礎設施,信息消費也有很大提升空間。未來五到十年內,「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是一個切合實際的目標。

相關新聞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處理一追到底 (圖)
高鐵安全第一 不是越快越好
人性化善後 讓死者安息 生者慰藉 (圖)
專家解讀:點名批鐵道部 總理言辭甚厲 (圖)
死者家屬:體現國家對我們負責 (圖)
人民日報:要發展 不要帶血GDP
溫總兩度向遇難者家屬鞠躬 (圖)
殯儀化妝師:遺憾不能完美復原
網友感人MV祝福伊伊
動車訊號設備缺陷 雷擊後紅燈變綠 (圖)
列車長:停車因無信號
徹查控制系統 劍指信號設備 (圖)
鐵道部:「救援結束」報道無根據
溫家寶就動車追尾事故答記者問全文
「蛟龍」深潛5188米再創紀錄 (圖)
蛟龍號第三次深海探秘 (圖)
居民收入同步GDP 上半年16省達標 (圖)
各省半年GDP總和超全國 (圖)
《烈士褒揚條例》公佈 明確評定標準
美軍候任高官:將擴大與華軍方交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