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債談判再押後 奧巴馬驚呼「沒時間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示威者戴屁股道具在國會山莊外請願,背上寫著:「共和民主兩黨再繼續爭論下去,民眾將會衣不蔽體。」 法新社

 距離可能違約的日子愈來愈近,但美國商討提升國債上限再遇重挫。共和黨的眾議院議長博納提出分階段提高國債上限,但未能得到「倒戈」的黨內保守派議員支持,被迫在當地時間前日深夜取消投票。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總統奧巴馬(見圖)昨日再次發表講話。奧巴馬再次促請民主共和兩黨,盡快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強調已經時間無多,又說兩黨的立場並非南轅北轍。他強調必須以跨黨派形式解決問題,但認為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提出的減赤方案,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奧巴馬表示,已準備好在周末和兩黨領袖攜手合作,並指有信心最終各方會達成協議。 一名反對方案的共和黨議員昨日表示談判有進展,料當地時間周五(本港時間今晨)再次闖關。

被嫌削赤規模過小

 眾議院前晚圍繞博納方案激辯兩小時,辯論結束後,共和黨議員凱文.麥卡錫宣佈取消投票。共和黨雖佔眾議院共240席,但不少議員並不同意博納方案,認為削赤規模過小。多位聲言會對博納方案投反對票的共和黨議員被召到議長辦公室,博納力勸他們改變想法,但多數人出來後都說他們仍將投反對票。

 眾議院的共和黨員在當地時間周五早上10時(香港時間昨晚10時)召開緊急會議。獲茶黨支持的共和黨新丁議員高迪稱,談判前晚取得進展,預料周五稍後時間可完成第3度提交方案表決。在目前432個議員的眾議院,博納需要獲半數以上支持才能使方案通過。

 按照博納的最新方案,提高債務上限要分兩階段,先提高9,000億美元(約7萬億港元),並在10年內削減赤字9,170億美元(約7.1萬億港元)。雖然方案即使獲眾議院通過,也會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被否決,但此舉將會為民主黨在商討債限上陷於被動。若共和黨因內訌而使法案胎死腹中,主動權將暫時交到民主黨手上。

民主黨推另一方案

 參議院的民主黨多數黨領袖里德推動另一版本的債限滅赤法案,將債務上限一次過提升至少2.4萬億美元(約18.7萬億港元),並在10年內削赤2.2萬億美元(約17萬億港元)。方案或於今天初步投票,但即使通過也勢必被眾議院否決,但有知情人士稱,白宮希望共和黨就此方案妥協,化解愈來愈近的美國違約危機。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報告,美國聯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經突破14.29萬億美元(約111萬億港元)的法定舉債上限,如果國會不能在下月2日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將面臨違約風險。經過數月談判,目前兩黨仍在就這一問題激烈博弈。

奧巴馬開會不眠不休

 距離提高法定舉債上限的期限越來越近,美國總統奧巴馬不眠不休,把握時間尋找解決辦法,白宮幕僚亦總動員,在各個電視台及其它媒體鋪天蓋地批評共和黨拒絕妥協,全力向共和黨施壓。白宮高級助理賈勒特向路透社表示,奧巴馬日以繼夜跟經濟團隊商議,務求找出妥協空間,「他絕對沒睡過一刻」。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美債談判再押後 奧巴馬驚呼「沒時間了」 (圖)
拉加德:不提限可致美元「衰落」
美次季增長1.3% 海嘯後最差
多重夾擊 美股急挫後回穩
蘋果持現金近6千億超華府
穆迪威脅降西班牙評級
利比亞反對派 殺無間道司令 (圖)
12吋尖木下巴穿頭不死 挪威爆炸奇蹟
竊聽風暴:《世界》出賣「老朋友」 竊聽被殺女童母 (圖)
酒店女工開記招 「以淚洗臉」誓告到底 (圖)
澳航故障滯港 乘客埲鰴
任天堂勁蝕26億 3DS「跳樓價」散貨 (圖)
「超級抗體」殺甲流
美穆斯林逃兵欲血洗軍營被捕 (圖)
英母親一夜失憶 回到少女時代
麥記擬售法包俘虜法人胃口
加警機油當海洛英脫衣搜身囚老婦
情侶外遊頻當黑連番闖過終成婚
英女王外孫女低調出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