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比亞反對派 殺無間道司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殺的尤尼斯曾是卡扎菲的內政部長,變節後被懷疑仍與狂人有聯繫,結果招來殺機。路透社

 利比亞反對派前日突然宣布,其「革命軍」指揮官尤尼斯遇襲喪生,但拒絕透露他被殺詳情。尤尼斯變節前擔任卡扎菲政權的內政部長,盛傳他上演「無間道」,與卡扎菲仍有聯繫,結果遭反對派「自己人」殺害。兩軍內戰持續逾4個月,反對派不僅未見佔優,此時更爆出內訌,勢必進一步動搖西方對利比亞反對派信心。

 獲逾30個國家承認的利比亞反對派「過渡國民議會」(TNC),其領袖賈利勒前日召開記者會,稱尤尼斯及另外兩名上校被槍手射殺,行兇者已被反對派逮捕,但無透露身份。

口供矛盾 手下開槍洩忿

 賈利勒表示,在尤尼斯被殺前,反對派從前線「傳召」他返回班加西,準備「查問一宗軍事事件」,但他在途中遇害,疑是親卡扎菲武裝分子所為。「革命軍」發言人里賈利卻聲稱,尤尼斯在行動期間被帶走盤問,與賈利勒所言有出入。

 更令人生疑的是,賈利勒要求反對派搜索尤尼斯等人的屍體,另一保安官員哈羅溫卻聲稱,在賈利勒宣布死訊前,保安部隊已找到3具嚴重燒焦的屍體,當中包括尤尼斯。

 尤尼斯2月倒戈加入反對派,有人讚揚他棄暗投明,亦有不少人批評他仍與卡扎菲聯繫。有傳他的家人與政府軍過從甚密,他才被召回問話。反對派前言不對後語,又無合理解釋,令人懷疑尤尼斯死於「自己人」手上。

 記者會完結後不久,效忠尤尼斯的武裝人員向舉行記者會的酒店開槍,有目擊者稱,數十名持槍者高呼「你(TNC)殺了他」。載有重型武器的卡車在附近徘徊,加強巡視。

 尤尼斯的葬禮昨日在「革命軍」根據地班加西舉行,他的棺木由反對派的三色旗幟覆蓋,數百支持者出席。他的姪兒表示,尤尼斯中彈死亡後被燒屍;並向支持者誓言繼續效忠反對派。

30國承認反對派 仍難推翻狂人

 美國等逾30國日前承認TNC為該國唯一合法政權,使各國可名正言順資助反對派,進一步向卡扎菲施壓。葡萄牙前日亦跟隨英國承認TNC,英國及奧利地等國正計劃解凍利比亞資產,轉至反對派帳戶支援戰事。

 然而,有反對派稱TNC內部有很多前卡扎菲成員,他們近月與其他反對派分裂,令人憂慮反對派無力推翻卡扎菲。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美債談判再押後 奧巴馬驚呼「沒時間了」 (圖)
拉加德:不提限可致美元「衰落」
美次季增長1.3% 海嘯後最差
多重夾擊 美股急挫後回穩
蘋果持現金近6千億超華府
穆迪威脅降西班牙評級
利比亞反對派 殺無間道司令 (圖)
12吋尖木下巴穿頭不死 挪威爆炸奇蹟
竊聽風暴:《世界》出賣「老朋友」 竊聽被殺女童母 (圖)
酒店女工開記招 「以淚洗臉」誓告到底 (圖)
澳航故障滯港 乘客埲鰴
任天堂勁蝕26億 3DS「跳樓價」散貨 (圖)
「超級抗體」殺甲流
美穆斯林逃兵欲血洗軍營被捕 (圖)
英母親一夜失憶 回到少女時代
麥記擬售法包俘虜法人胃口
加警機油當海洛英脫衣搜身囚老婦
情侶外遊頻當黑連番闖過終成婚
英女王外孫女低調出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