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華社:安全事故頻發多因人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3日發表題為《中國安全生產事故反彈主要是人禍》的分析文章指出,進入7月以來,中國安全生產事故頻發,煤礦透水、火災,橋樑隧道坍塌,消防和石化裝置火災,客車燃燒,動車追尾等事故觸目驚心。造成這一時段事故反彈,雖然有自然災害的客觀因素,但最重要的還是安全發展理念存在偏差,主觀努力不夠,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嚴密。

7月錄9宗重特大事故

 文章引述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的通報,7月份,全國共發生重特大事故9宗,死亡和下落不明217人,與去年同期相比,雖然事故起數減少1起,但死亡人數增加59人,尤其是特別重大事故增加1起。

 文章指出,進入7月下旬,交通運輸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接連發生了「7.22」山東威海市交通運輸集團臥鋪客車在河南信陽境內高速公路燃燒特別重大事故,造成41死亡、6人受傷;「7.23」甬溫線動車列車追尾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造成40人死亡、191人受傷。

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駱琳認為,造成這一時段事故反彈,有安全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原因。一些企業和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一些地方政府不能認真履行安全監管職責,一些基層領導幹部沒有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的科學理念,不能正確處理發展地方經濟與安全生產的關係,發展方式和管理方式粗放,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不堅決。同時,包括道路交通、鐵路交通和工礦商貿各個行業領域在內,都有許多影響安全生產的重大隱患沒有得到有效治理。非法違法、違規違章現象仍然普遍存在。

急出政績致超強度生產

 文章指出,目前,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煤電油氣運等環節仍然繃得很緊,全國煤炭產量呈繼續加速上行趨勢,發電量同比大幅度增長,高危行業企業高產超產的願望和衝動強烈,超強度、超能力、超定員生產行為極易出現。下一步,中國安全生產工作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此外,大量基建項目進入施工旺季和竣工期,搶工期、趕進度、忙竣工投產行為極為普遍;一些地方黨委政府換屆,急於出「政績」,大幹快上爭項目,甚至可能對非法違法和瞞報謊報行為視而不見。

相關新聞
中國機構率先降美信用等級 (圖)
惠譽穆迪維持美3A 前前景展望「負面」
專家解讀:降級將小幅推高美債融資成本
周小川:冀美國妥處債務問題 (圖)
中美國債利差 接近歷史高點 (圖)
美前商務部副部長:危機暫解 對華有利
粵港生態系列報道之二 (圖)
過度開發 外物入侵 嶺南600種植物瀕絕 (圖)
粵港野生蘭 生存受威脅 (圖)
喬灌草搭配 城市變「氧吧」 (圖)
粵保護區面積 低於全國水平 (圖)
資金缺乏 人才珍稀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土沉香 (圖)
嶺南珍稀植物紅花荷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蘇鐵蕨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大果木蓮 (圖)
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伯樂 (圖)
內地城市貧困人口5000萬 (圖)
內地城市面臨8大民生難題
科學發展指數 深京滬領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