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穆巴拉克、兩名兒子(紅箭嘴)和前內政部長(白箭嘴)均在犯人籠中受審。 路透社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被人民審判,這在半年前是不可想像的,也標誌著這個文明古國走到一個十字路口。穆巴拉克無論會否被判死刑,都將為這場革命定義,也將為該國歷史帶來另一次激盪,左右「後革命時代」的埃及路。

 穆巴拉克被送上法庭,軍方絕不情願。雙方關係千絲萬縷,若非人民訴求未止、上街示威不息,軍方高層絕不想因此成為受牽連對象。

 但即使判穆氏死刑,也不代表「革命成功」。法國大革命後,緊隨而來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恐怖時代,成千上萬人被送上斷頭台。埃及變天後,民眾仍認為獨裁「餘毒」未清,軍方仍獨攬大權,既得利益者仍肆無忌憚,這正是民眾仍不肯撤離解放廣場的原因。

 單憑穆氏一人鮮血,豈能滿足民眾求變心理!雖然迄今埃及尚未出現羅伯斯庇爾一類人物,1979年伊朗革命領袖霍梅尼也無覓處,但各方勢力已蠢蠢欲動。變天期間刻意保持低調的穆斯林兄弟會,日前終在解放廣場發動數萬人示威,公然要求建立伊斯蘭國家。他們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全因看中民眾求變心理,使他們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促埃及成為另一個伊朗。

 正因如此,穆氏受審,必成各方勢力「騎劫」對象:軍方以他被「繩之以法」為由力指革命再無需要,並企圖保障既得利益;「伊斯蘭教法」擁護者會將矛頭指向穆氏黨羽,藉此否定世俗社會,以達成建立伊斯蘭國家的鴻圖。穆氏或生或死,相信不會是終結,僅僅是開始。  ■張啟宏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法老」鮮血難息埃及之亂 (2011-08-04)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2011-08-03)
環球點評:奧巴馬談判危中「拆彈」 (2011-07-29)
環球點評:「玩不起也得玩」的遊戲 (2011-07-27)
環球點評:「美國夢已成噩夢」 (2011-07-26)
環球點評:要警惕另類「歐洲內戰」 (2011-07-25) (圖)
環球點評:亞洲美債「驚風散」 (2011-07-20)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環球點評:歐洲大戰「權力怪物」 (2011-07-07)
環球點評:成也民粹敗也民粹 (2011-07-05)
環球點評:長俸制僵化 釀社會分化 (2011-07-01)
環球點評:同一方法 同一結果 (2011-06-30)
撤軍是一次政治豪賭 (2011-06-24)
環球點評:希臘前景慘過阿根廷? (2011-06-18)
環球點評:「愛心母」挑戰「國庫券」 (2011-06-15)
環球點評:美候選人紛打倒昨日的我 (2011-06-14) (圖)
環球點評:亂局承相位 幸男應有幸 (2011-06-03)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分支趁亂坐大 (2011-05-28)
環球點評:奧巴馬「以巴牌」難奏效 (2011-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