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玉清演折子戲 提攜新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耀安和麥玉清合作演出多年,已是最佳拍檔。

——廣東粵劇院二團下月來港 名劇新劇俱備

 麥玉清是內地粵劇聲靚聲甜、演出經驗豐富的花旦,早前她更為本港知名唱家的DVD拍舞台錄像,香港的粵曲及粵劇觀眾對她相當熟悉。2005年麥玉清加入廣東粵劇院二團,成為團長,除演出更要顧及行政事務,使人覺得她和觀眾有點疏離,其實不然,只不過工作多了,在一般的場合少見她,尤其近年紅伶熱衷出唱片拍MV,觀麥玉清在這方面的成績不見顯著而已。日前在香港心美娛樂製作有限公司老闆高先生的壽辰晚宴中見到麥玉清,問起近況,她說今次主要來港飲壽宴,不過廣東粵劇院二團在八月應心美公司之邀來港演出,便會逗留久些。

 記得不久之前,廣東粵劇院青年團來港演出,麥玉清都有來壓陣,關心下一代的心態溢於言表,她就說︰「自己都是這樣有前輩帶著走,才有今天。」這短短一句話,可見麥玉清其人性格開明爽快。

特別排兩新戲酬觀眾

 由於飲宴那天只寒暄了一兩句,為報道廣東粵劇院二團於八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假香港新光戲院的最新演出消息,故打電話到廣州找她,終於在黃昏時刻才接上了線,她說剛才排戲,沒聽到電話,其實能電話訪問也很方便,問起剛才排甚麼戲?她指出︰「你知道我們要到香港演出,為了酬答香港觀眾的捧場,我們特別排了兩個新戲,一個是《夜會飛鸞后》,另一個是《情暖漢宮花》,由於是新,所以先排。」

那麼,其他幾天演些甚麼劇目?據麥玉清說廣東粵劇院二團來港演出,有幾個戲碼是觀眾期望看到的,其中少不了是羅家寶的名劇《夢斷香銷四十年》,所以今次他們也有選這齣戲,她還問記者︰「你都知道我們的文武生是梁耀安,他是蝦哥(羅家寶)的徒弟,由他來演蝦哥的名劇當然是最好不過。

 不過,麥玉清表示劇團也有排演很多其他的名劇,例如是今次重頭戲之一的《南唐李後主》和《睿王與莊妃》,他們落足心機去演,她說︰「香港觀眾看慣了葉紹德先生的《李後主》,尤其是「去國歸降」那一段戲,很有氣氛,所以今次我們演《南唐李後主》,便不演「辭廟」一段而演「去國歸降」,我們會用豐富的音樂襯托,希望做出來的效果令大家滿意。」

 她特別提出八月二十日的折子戲的專場︰「那一天的折子戲專場和平時有些不同,因為平時我會和梁耀安合演一個折子戲,其他才交由新秀演員去演,但今次我和他分別與兩位新人演《白兔會之井邊會母》及《洛水夢會》,兩位新人和我們台上合作,希望有實質的體驗。其他還有新人演出的《十五貫之訪鼠》、《大鬧青竹寺》、《韓琪殺廟》、《鐵扇公主》及《楊再興勇闖小商河》。」

演粵劇專心不變

 正開口讚麥玉清這個團長幾細心!她更正我說︰「去年八月起我已經沒有做團長,減少做一些團裡的雜項事務──比如買張紙都要我簽名之類。」記者問是否多做粵劇院的行政事務,因為她也是粵劇院的院長,她說︰「院中的事務是丁凡負責,我只不過幫手。」

 但無論如何,麥玉清對演大戲的專心不變,她透露劇團已排了一些經典戲,隨時可以錄影,如今次來港,劇團會帶來《血濺烏紗》及《夢斷香銷四十年》的影碟推介給香港的觀眾,到時大家留意了。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麥玉清演折子戲 提攜新人 (2011-07-26) (圖)
戲曲視窗:鰜鰈情深 (2011-07-26)
宋洪波跨出青苗任文武生 (2011-07-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26) (圖)
舞台快訊 (2011-07-26) (圖)
《蝶海情僧》重演 劇本重情感人 (2011-07-19) (圖)
戲曲視窗:新不如舊 (2011-07-19)
戲逍堂:讓生活有點戲 (2011-07-19)
北方崑劇院帶來好戲連場 (2011-07-1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19) (圖)
舞台快訊 (2011-07-19) (圖)
由楊劍華老師編寫排戲 雛聲粵韻兒童折子戲 (2011-07-12) (圖)
戲曲視窗:古道熱腸李銳祖 (2011-07-12)
「呂布」與「貂蟬」情感交流不足 (2011-07-12) (圖)
滬系海派京越劇 台灣作交流 (2011-07-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12) (圖)
舞台快訊 (2011-07-12) (圖)
與李龍攜手演名劇 梅雪詩 新光再會戲迷 (2011-07-05) (圖)
高潤鴻公開向謝曉瑩求婚成功 (2011-07-05) (圖)
戲曲視窗:西為粵用 (2011-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