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鰜鰈情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6]     我要評論

 本來想繼續談應否廢掉「水袖」的問題,但上星期二到沙田文化博物館參加「博精深新-林家聲藝術人生」展覽開幕禮時,聽到聲哥說他捐出二千件粵劇藏品意義之一是懷念太太的功勞,令我有點感觸,同時也想起一些往事,希望能與讀者分享。

 荳姐對聲哥藝術成就的奉獻是全行皆知,不須多說了。他倆的分工粗略言之,一個(聲哥)貫注台上演出,另一個(荳姐)在台後打點一切。但論職份,荳姐肩上的擔子非同小可,她身兼聲哥的經理人、對外關係主任、演出策劃、宣傳主管、服飾設計、佈景統籌……下午茶和宵夜發辦等等,要簡潔地形容她的身份,最貼切是韓國宮闈劇經常出現的人物——「大尚宮」。

 某年,香港電台第五台次為老人服務機構籌款,主辦粵曲慈善演唱會,邀請聲哥擔任壓軸嘉賓,我受命與荳姐傾談演出條件。一見面,荳姐清楚地表示,參與慈善活動,聲哥不會收絲毫報酬,不過一定要壓軸;音樂伴奏也要用聲哥經常合作的「棚面」;要安排聲哥有足夠時間綵排;現場直播或錄音,當聲哥演出時,要在適當地方加上旁白,因為不想出現盜版。我個人覺得荳姐提出的條件都是為了保障聲哥的演出和權益,所以毫無異議;不過在會晤結束前,荳姐補充了一句話:「我還要聽聽聲哥的意見,才可落實演出。」

 開幕禮上,偶遇香港粵劇服飾老行尊陳國源,使我想起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訪問他時,曾請他列舉那些顧客最「奄尖」,他想也沒想便回答:「荳姐!」他說荳姐會為服飾親自繪畫,如果做出來的製成品有誤差,她肯定不會接受。根據我的模糊記憶,源哥曾說過有一次他要把圖紋拆去,重新縫繡,荳姐才勉強「收貨」。看源哥在展覽廳向記者們豪言:「當年大家都怕接荳姐的訂單,只有我敢接!」足證有要求才有進步是硬道理,源哥能成為了香港粵劇服飾的權威,應多謝荳姐的嚴格要求;而聲哥漂亮的穿戴,更加是荳姐勞心勞力的成果。

 最後提供一個貼士給「聲迷」,開幕禮當天晚上慶功宴的現場錄音已在7月22日星期五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裡播出,大家可以到香港電台網站「節目重溫」一欄收聽現場盛況。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麥玉清演折子戲 提攜新人 (2011-07-26) (圖)
戲曲視窗:鰜鰈情深 (2011-07-26)
宋洪波跨出青苗任文武生 (2011-07-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26) (圖)
舞台快訊 (2011-07-26) (圖)
《蝶海情僧》重演 劇本重情感人 (2011-07-19) (圖)
戲曲視窗:新不如舊 (2011-07-19)
戲逍堂:讓生活有點戲 (2011-07-19)
北方崑劇院帶來好戲連場 (2011-07-1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19) (圖)
舞台快訊 (2011-07-19) (圖)
由楊劍華老師編寫排戲 雛聲粵韻兒童折子戲 (2011-07-12) (圖)
戲曲視窗:古道熱腸李銳祖 (2011-07-12)
「呂布」與「貂蟬」情感交流不足 (2011-07-12) (圖)
滬系海派京越劇 台灣作交流 (2011-07-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7-12) (圖)
舞台快訊 (2011-07-12) (圖)
與李龍攜手演名劇 梅雪詩 新光再會戲迷 (2011-07-05) (圖)
高潤鴻公開向謝曉瑩求婚成功 (2011-07-05) (圖)
戲曲視窗:西為粵用 (2011-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