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YO傳奇背後的文化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AYO的創辦人龐信在今年的開幕禮上致辭。

 附圖是亞洲青年交響樂團(AYO)歷年青年樂手所屬國家或地區的統計圖表。這個圖表記錄了AYO充滿戲劇性的傳奇,而在數字背後更透露出被人忽略的文化意義。AYO原是在1989年初夏以中國為基地推行的青年樂手訓練計劃,但生不逢時,遇上89年事件,圖表上的統計數字便在1990年才開始了。2003年香港發生「沙士」疫症亦停辦一年,2004年復辦,原從事音樂教育及樂評工作的創辦人龐信(Richard Pontzious),過往每年多數只會指揮樂團巡演的最後一場,這年則指揮了樂團巡演的一半場數!未知是否因此而感到身心疲憊,同年亦宣佈「退休」,2005年AYO便偃旗息鼓。幸好只停辦了一年,2006年又恢復組織。如此算來,AYO自1990年創立,準確地說要到今年才舉行到第二十年(屆)。  ■文、圖:周凡夫

台灣超越日本 今年創下紀錄

 AYO創辦的目的,是面向亞洲各地的青年樂手,提供加入職業管弦樂團的專業音樂培訓,但從附表可以見出,直到今年AYO的二十次組合的樂手背景,合共只來自12個國家城市,亞洲次大陸只有2001年曾選上三位印度樂手,中東西亞地區的樂手更一直缺席,這與西方文化,特別是西方「正統」音樂教育於當地仍難以展開很有關係。

 AYO每年樂手評選,主要準則仍是報名者的音樂水平。為此,名單中各個國家城市入選樂手的多寡,當然可視為是當地年青一代管弦樂器演奏水平的一個參考指標;由此不難發現入選人次最多的,並非長期以來被視為是「亞洲西方音樂強國」的日本(429人次),但更多的卻是台灣(441人次)!

 事實上,AYO歷年來的弦樂組以台灣樂手為多,而銅管樂組則由日本樂手雄霸,但近幾年則見出日本樂手減少。今年AYO在東京進行試音甄選時,遇上三一一大地震,報名者雖能全部應試,但最後仍只能選上11人(最後來港10人);相對地,台灣樂手則保持「強勢」,今年31人入選,不僅破了台灣歷年入選人數,更創下20年來AYO一地入選人數最多的紀錄!相信台灣的總人次會繼續拋離日本,這種「強勢」現象可說是切合近年台灣西方正統音樂教育普及、音樂人才大量湧現的事實。

兩岸樂手首次分擔兩個首席

 影響入選人數,除了與音樂水平很有關係,與AYO和當地有關方面的合作關係,以及是否能在當地舉行試音甄選亦很有關係。最明顯的是香港能以277總人次位列第三,多少便與AYO長期以香港為集訓基地的「近水樓台」地位有關,香港的入選人數在回歸後出現下降,到近年才再進入「三甲」位置,且見出在木管樂手上佔有一定優勢。

 另一備受音樂以外因素影響入選人數的,是以總人次244位列第四的中國內地,內地入選人數歷年來頗為波動,到1996年有關方面與文化部作了溝通,並取得幾間音樂院校配合,1997年香港回歸及隨後兩年,入選人數便突增,進入前列一、二位置。但千禧年後,AYO與內地關係又發生變化,人數銳減,直到2007年香港回歸10年,雙方合作關係「理順」,AYO每年在北京、上海和廣州安排試音甄選,每年入選人數又再進佔前列一、二位置,可見內地獲選人數的多寡受音樂以外的因素影響很大。不過,更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過去被認為樂器質素欠佳而水平亦相對最弱的銅管樂,近年卻已有內地銅管樂手突破日本的「壟斷」,甚至出現四位內地小號手入選的現象。

 同時,內地與台灣的弦樂實力,一直都保持得很不錯,今年排練首日甄選樂團首席,便出現第二套拉赫曼尼諾夫節目,由原是位列後備名單、首次獲選入AYO的上海音樂學院21歲學生毛泓當選;而第一套柴可夫斯基節目則由去年已出任過樂團首席,現年19歲的台灣學生李思緯擔任,兩岸樂手分擔了兩套節目的首席位置,應是AYO二十年來的首次,應是今年佳話。

未來五年樂手比例排名估計

 入選總人次位列第五的韓國(213人次),歷年來的人數有頗大波動,這與能否在當地進行試音甄選很有關係。今年未能在首爾設立「試音點」,入選人數便跌入最低點(3人),可見圖中數字未必能反映出韓國的西方音樂現實。

 至於中南半島的泰國(86人次)和越南(81人次),歷年都有樂手入選,泰國有AYO的舊生在曼谷協助,AYO在曼谷和河內都有試音甄選,近年河內的音樂學院正名為「越南國立音樂學院」(Vietnam National Academy of Music),學生水平表現亦已明顯超越胡志明音樂學院,日後入選AYO的越南樂手會否增加,仍有待觀察。

 餘下東南亞四國入選總人次順序為菲律賓(96)、新加坡(93)和馬來西亞(73),大致都能反映出當地的西方音樂水平,至於曾是荷蘭殖民地的印尼,只在香港回歸前後幾年有個別樂手入選。當地曾經培養出林克昌、林克明等具有國際水平的人才,看來今日已輝煌不再,且看何時再能吸引AYO到當地試音甄選了。

 整體來看,如無其他原因,AYO未來五年的樂手比例排名,看來會是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日本和韓國這五個在西方音樂教育上已投放入不少資源的國家與地區,其他亞洲國家儘管開始發力,最快仍待五年後才會見出變化,音樂教育投資畢竟需要時間才能見出成果,那就如AYO經營二十多年才能繪出這份名單圖表一樣。

註:今年AYO在馬尼拉、曼谷、吉隆坡、新加坡、河內、香港、台北、東京、大阪、上海、北京、廣州12個城市進行試音甄選;排練營於7月16日至8月4日在香港舉行,巡迴演出於8月5日開始至29日,演出的地點包括香港、北京、天津、吉隆坡、新加坡、曼谷、河內、台北及東京。香港的兩場演出安排於香港大會堂舉行,8月20日首場首席指揮朱特執棒,曲目有德佛札克《狂歡節》序曲、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和拉赫瑪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21日則由藝術總監龐信執棒,曲目有浦羅柯菲夫第一《古典》交響曲,聖桑《序奏與迴旋隨想曲》、薩拉莎蒂《卡門》幻想曲,和柴可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兩場演出均由捷奇夫擔任小提琴獨奏。

相關新聞
AYO傳奇背後的文化意義 (2011-08-12) (圖)
AYO Membership List(dated:19 July, 2011) (2011-08-12) (圖)
觀劇筆記:在出走與革命之間的世代接力 (2011-08-12)
觀劇筆記:迪華特的柴可夫斯基 (2011-08-12)
發一個皇帝夢 (2011-08-08) (圖)
《一年皇帝夢》 (2011-08-08)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Joe的「史前冰河」 (2011-08-08) (圖)
box:「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8-08) (圖)
編輯推介:印象.浪漫.經典 (2011-08-08)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譚寶碩音樂講座系列 ─「樂說中國文學作品」 (2011-08-08) (圖)
音樂:《青出於藍》 (2011-08-08)
展覽:《老學寄興:馬季明教授珍藏書畫拓本》 (2011-08-08)
戲劇:逆轉陀飛輪2 (2011-08-08)
合家歡:《香港學校戲劇節2010/11──傑出學生戲劇培訓暨結業演出》 (2011-08-08)
林懷民親自揭秘 雲門2 生猛新鮮的青春舞團 (2011-08-05) (圖)
《5 part 舞》 (2011-08-05) (圖)
點評集:我和寂寞的戰爭──梁基爵《電紫兔/克》與愛麗絲《百年孤寂》 (2011-08-05)
《夜靜無風》一齊都是思念 (2011-08-01) (圖)
《夜靜無風》 (2011-08-01)
編輯推介:「普普仲夏.Pop Art時代」Andy Warhol展覽 (2011-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