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觀劇筆記:在出走與革命之間的世代接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2]     我要評論

文:小西

 今次希望跟大家談一老一嫩的演出。老的是雄仔叔叔的獨腳故事劇場《麵包與黑玫瑰》,嫩的是年青新晉編劇胡境陽的作品《白色極樂商場漫遊》。當然,所謂老嫩,只是相對的劃分。雖然《麵包》與《白色》的風格與氣質不同,卻有呼應和可對話的地方。

令人驚艷的《白色》

 先說嫩的。胡境陽是年青新晉編劇,去年《白色》曾參與新域劇團主辦的「劇場裡的臥虎藏龍」計劃,並得到了藝術總監潘惠森的垂青,交由譚孔文執導,近日於沙田大會堂文娛廳正式上演。由2007年開始,「劇場裡的臥虎藏龍」計劃至今已舉辦了五屆,是一個劇本創作平台,其中活動包括:定期舉辦劇本圍讀會,讓作者與嘉賓/聽眾互相切磋,再作修改和發展;並安排講座/工作坊/沙龍活動,讓不同崗位的劇場工作者分享他們對劇本/文本的體會以及實際經驗;最後,各作者假小劇場舉行作品展演會,自任導演/設計師,把最接近自己構思的作品風貌呈現出來。過去,在「劇場裡的臥虎藏龍」計劃中的部分作品,也曾經獲得本地一些劇團的邀請,成為正式演出劇目,例如第一屆的《娛樂大坑之大娛樂坑》(黃詠詩編劇)與《中途轉車》(鍾靜思編劇)。

 由此可見,對於一個健康的創作生態環境來說,好像「劇場裡的臥虎藏龍」這樣的創作實驗計劃,是不可或缺的。事實上,就算在好像紐約那樣具備了成熟的表演藝術產業體系的全球城市,無論是商業製作,還是前衛的實驗作品,劇作者都會通過不同的創作駐場或實驗計劃,伺機與嘉賓及聽眾互相切磋,以進一步修改和發展自己的作品。

 至於胡境陽的《白色》,我得說,那是一個令人驚艷的作品。據說,潘惠森初閱該劇本時,禁不住說:「我終於搵到啦!」事實上,《白色》的風格的確有跟潘惠森劇作的招牌風格有八分相似——都是通過刁鑽的語言、離奇的人物、超乎常理的情節,打造一種充滿黑色幽默的存在荒誕處境。然而,或許因為創作年資淺,沒負擔,胡境陽的創作力仍舊旺盛,《白色》不見潘惠森近年作品中那種迷失/自困於自已一手打造的美學風格、「演出玩到收唔到尾」、創作力乾塘之困境,而且不乏神來之筆,例如演出中段「突如其來」的安排「玩具鳥」一角高歌一曲《天鳥》(但最終又跟作品有關「出走」的題旨配合),實在令人拍案叫絕!

 至於譚孔文的演繹,雖然演出場地本身的空間有很大的侷限,他卻頗能化腐朽為神奇。到過沙田大會堂文娛廳看演出的都知道,場地的空間佈局長長窄窄,彈性小,能供使用的燈光也少; 但譚孔文卻有能力通過幾塊圍板,以靈活的舞台調度,幻變出比肉眼所見更為廣闊的演出/想像空間。室雅何需大,譚孔文實在稱職的發揮了化腐朽為神奇的「空的空間」美學!

世代接力的情詩

 跟《白色》在一片消費主義的迷宮中選擇「(想像式的)出走」不同,「老革命」雄仔叔叔的演出《麵包》卻選擇了「革命」。若果說《白色》是「少年弟子江湖老」,《麵包》則是「常懷革命志,永存赤子心」。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雄仔叔叔是經常到幼稚園、小學等地方,跟小朋友「講故」的故事人,但他早年卻是一位名副其實的「無政府主義者」、社運青年,曾經積極參與六、七十年代多個大型的社會運動,套用現在的潮語說,他(曾)是貨真價實的「八十後」。

 或許受到近年一連串風風火火的青年運動(例如2006年的保衛天星碼頭運動、2007年的保衛皇后碼頭運動、2009年的反高鐵運動)所感染,雄仔叔叔近年除繼續他在幼稚園和小學的講故生涯外,我們也不時在社運現場見到他的身影。但跟年青站在示威前線向前衝不同,雄仔叔叔現在選擇了說故事。 在社會運動的燥動現場,說故事除了有安慰在場人士情緒的作用外,也可以讓千差萬別的個人情感找到落腳點,並與其他在場人士打造一種「共同感」, 從而明了自己也身在其中的集體處境。

 然後,正如德國大哲本雅明所言,說故事也是一種知識傳承的工具,而在《麵包》中,雄仔叔叔正正希望通過整理自己過去參與社運的歷史,把追求公義與革命的精神傳承下去。《麵包》的副題是「世代接力的情詩」,事實上,雄仔叔叔在創作階段,便曾經邀請多位「八十後」社運青年作創作對談。換言之,無論是作品本身,還是整個創作過程,都是「世代接力」的體現。

 跟胡境陽的《白色》的驚艷不同,在《麵包》中,雄仔叔叔只是娓娓道來一個又一個樸實無華的革命故事。但在《白色》場刊潘惠森溢於言表的序言中,我們不是看到了同樣熱熾的「世代交棒」願望嗎?而《白色》中對於「出走」的渴求,不正正跟《麵包》中一眾社運青年的革命想像,同出一轍?

相關新聞
AYO傳奇背後的文化意義 (2011-08-12) (圖)
AYO Membership List(dated:19 July, 2011) (2011-08-12) (圖)
觀劇筆記:在出走與革命之間的世代接力 (2011-08-12)
觀劇筆記:迪華特的柴可夫斯基 (2011-08-12)
發一個皇帝夢 (2011-08-08) (圖)
《一年皇帝夢》 (2011-08-08)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Joe的「史前冰河」 (2011-08-08) (圖)
box:「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8-08) (圖)
編輯推介:印象.浪漫.經典 (2011-08-08)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譚寶碩音樂講座系列 ─「樂說中國文學作品」 (2011-08-08) (圖)
音樂:《青出於藍》 (2011-08-08)
展覽:《老學寄興:馬季明教授珍藏書畫拓本》 (2011-08-08)
戲劇:逆轉陀飛輪2 (2011-08-08)
合家歡:《香港學校戲劇節2010/11──傑出學生戲劇培訓暨結業演出》 (2011-08-08)
林懷民親自揭秘 雲門2 生猛新鮮的青春舞團 (2011-08-05) (圖)
《5 part 舞》 (2011-08-05) (圖)
點評集:我和寂寞的戰爭──梁基爵《電紫兔/克》與愛麗絲《百年孤寂》 (2011-08-05)
《夜靜無風》一齊都是思念 (2011-08-01) (圖)
《夜靜無風》 (2011-08-01)
編輯推介:「普普仲夏.Pop Art時代」Andy Warhol展覽 (2011-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