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三地35高校晉500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發佈2011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中國共有35所高校進入500強。其中,台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的排名均位於200名以內。上圖為北京清華大學;下圖為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交通大學世界一流大學研究中心15日發佈2011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哈佛大學連續九年登頂,而中國,包括內地、台灣地區及香港特區共有35所中國高校進入500強。其中,台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三所高校的排名均位於200名以內。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每年發佈一次,排名以國際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學術表現作為主要指標,包括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教師折合數、各科學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數、在Nature和Science雜誌發表的論文折合數、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師均學術表現等。自2003年首次發佈以來,以其評價體系的客觀與透明引領國際大學排名的浪潮,在世界範圍內,許多政府與大學均從該排名出發,採取各種舉措提升大學的國際影響力。

美國8所大學世界前十

 在2011年的排名中,美國大學的優勢仍然非常明顯,有8所大學進入了世界前十,53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強。哈佛大學連續九年位列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位,英國的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也都進入了世界前十。亞洲地區排名最高的是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分別排在第21名與第27名。

 共有35所中國高校進入了今年的500強榜單,港台地區共有12所。中國高校中,排名最高的是台灣大學,位列榜單第102至150名(100名之後採用模糊排名方式)。前任校長高錕教授獲得2009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助力香港中文大學排名中國高校第二,位於總榜單第151至200名。香港地區,另有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四所高校上榜,前三者位於第201至300名,城市大學則位列第301至400名。

北京清華內地排名最高

 中國內地位列世界500強的大學有23所,為榜單2003年首次推出時內地上榜大學數的近3倍。位於第151至200名的清華大學為內地高校中排名最高,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6所高校排名第201至300名。

內地大學論文數量佔優

 據透露,內地大學在國際論文數量指標上表現較好,但在國際學術大師、國際頂尖期刊論文等指標上,國內名校與世界百強大學還有很大差距。

 此外,今天同時發佈的2011年「世界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和「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顯示,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6所學校入圍工科領域排名世界百強。

相關新聞
胡總考察穗深 指導轉型發展 (圖)
胡錦濤試用自助借書機 (圖)
全球黃金儲備排名 中國第六
中國連續3月增持美債
被誣查看美隱形機殘骸 中國斥荒唐 (圖)
全球黃金儲備排名 (圖)
內地富豪崛起 財富超港台 (圖)
外交視角:拜登訪華 值得期待
專家解讀:後危機時代 海外華商亟需轉型
對非緊急糧食援助 中國再增3.5億 (圖)
東南亞華僑華人社團 臨後繼乏人困境
內地資產超億企業主 近三成已移民
中國內地、港台及東南亞華人富豪統計(2010) (圖)
陳炳德訪以色列 對華軍售成焦點 (圖)
政府拒公開信息 公民可起訴 (圖)
公安部廣西嚴打 傳銷客大撤離 (圖)
奢侈品網購 季度增長超兩成 (圖)
國家旅遊局:入境遊目標難實現 (圖)
國稅總局:個稅新公告係偽造
京政府公佈財務 公車費減半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