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車地鐵列車 但求安全第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南車城市軌道裝備公司裝配車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溫州動車相撞事故使內地鐵路系統大減分,而近期北京、深圳、廣州等地地鐵也接連出現狀況,面臨民眾的信任危機。廣州南車城市軌道裝備公司副總經理李陽陽日前表示,廣州南車公司生產的2列地鐵列車已供應廣州地鐵3號線使用,所生產的列車國產程度已在七成以上,部分更達85%,但廠方不會強求完全國產化,列車安全最重要。

 據介紹,2010年初,中國南車株機公司和廣州地下鐵道總公司共同投資成立廣州南車城市軌道裝備有限公司,其中中國南車株機公司佔股權的60%,廣州地鐵佔40%,該項目首期投資7億多,初期年產值20億元以上。該項目首期投產後,將具備地鐵車輛維修和維護的綜合能力,年總裝能力可達350輛,是目前珠三角最大的城軌裝備基地。

 今年7月,首列地鐵車輛下線。李陽陽介紹,目前廣州南車已下線2列12節地鐵車廂,投入到廣州地鐵3號線,未來還將投入到廣州地鐵系統的1號線、2號線和8號線。李陽陽稱,廣州南車對所有出廠機車均實行全裝出廠,這意味該車車體到車廂內的座椅、照明設施、信號控制等均需由南車自主完成組裝。每輛車卡出廠前都會接受多道檢測工序,包括平衡測試和帶電調試,以確定車的可靠性。

城際列車將出口馬來西亞

 廣州地下鐵道總公司副總經理劉光武表示,南車生產的機車安全性能、信號等各方面合格率要達到99.99%才能上線運營。溫州動車出事提醒業界要更精細地把安全工作做好。廣州地鐵列車每日開車前都要全面檢查,5年要停運檢修,10年則要換大部分零件。

 南車城市軌道裝備公司高級經濟師李建輝認為,國際市場對中國產品仍有信心,不僅質量有保障,而且價格只是海外同類產品的一半。據透露,目前中國南車株洲電力機車公司通過招投標,已獲得國際市場多個合作意向。此前,其電力機車已出口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家。而7月,南車株洲電力機車公司與馬來西亞交通部簽署了合同總金額近40億元人民幣的城際軌道車輛採購大單,中國為馬來西亞「量身定制」的首列米軌城際軌道列車在湖南株洲下線。

相關新聞
拜登訪華 自爆孫女學中文 (圖)
專家解讀:拜登訪華必談美債軍售 (圖)
網民促美勿插手南海問題
拜登觀中美籃球友賽 (圖)
菲:與華領土爭端 不會武力解決
中方駁斥竊美「黑鷹」技術報道
美未來學家預測:中國將成最大經濟體
內地樓市限購 料增30城 (圖)
東莞上月房價突破控制目標
廣州花都擬建外來工公寓
國務院確定「十二五」老齡事業重點 (圖)
「京15條」執行半年 住宅成交減近半
國土部起草條例 規範集體土地徵收
鐵道部原發言人王勇平調職波蘭 (圖)
南車地鐵列車 但求安全第一 (圖)
11部委發文 清理整治高球場
陽盛陰衰2千萬男士娶妻難 (圖)
新疆投千萬推動清真餐飲 (圖)
京警直升機墜水庫 4人失蹤 (圖)
深渝兩地破560億元洗錢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