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錦堂陳詠儀推介《莫愁湖》每齣別具心意望觀眾欣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錦堂和陳詠儀演任白的戲很有默契。

 林錦堂和陳詠儀的組合於前兩年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今年於9月22日至26日再接再厲將在新光戲院演出六場大戲,他們揀選每一齣都別具心意,務求令觀眾更為投入戲劇欣賞之中。其中最為明顯推介的是首天演出的《莫愁湖》,問堂哥為甚麼會挑選這一齣內地的名劇?他說︰「作為演員的,實不應把自己地域化,因為講到中國的戲曲,其實大都是一母同源,演出藝術相當接近,只是語言唱腔不同而已。」

 事實上,粵劇觀眾仍然很喜歡看劇情,很多流傳甚廣的大戲,都和劇情感人有關。說到《莫愁湖》,堂哥的評語是故事悲慘,環繞著可憐女莫愁與公子徐澄的真愛,面對強權婚姻,產生出人意料之外的劇情。

演平時不常演的戲

 至於為何選這一齣作為今次新光戲院台期的重點戲?堂哥透露︰「我和詠儀很早之前都演過不少廣州流行的戲,」他解釋︰「那時候大概九二年,我們做精英劇團,有很多演出,但很少會再三的重複演。」

 今次在新光戲院演出,二人希望演出不再因循近年的風尚,所以他們度了幾齣自己平時也不常演的戲,首天的《莫愁湖》,還是詠儀到廣州找劇本,因為詠儀曾在廣東粵劇學校學戲,在粵劇圈有很多關心她的前輩、好友和同學。

 第二天(9月23日)演的《蓋世雙雄霸楚城》,是陳錦棠、麥炳榮的戲,而堂哥將會演原本陳錦棠的戲份,而麥炳榮的戲則由新進小生宋洪波出演。

主張新人要多演出

 話題說到這裡,不由得加插些問話問新人加盟戲班的意見?堂哥也和現在一線的大老倌一樣主張新人一定要多些機會演出,雖然現在也有不少戲班會訂新的演,但由於全行的演出量都不比以前,因此有機會就要全力以赴,他認為宋洪波條件不錯,加把勁將會更見成績。

 第三天演《朱弁回朝》,是聲哥的戲寶,堂哥自然熟戲,「由於是名劇,任何演員都要加倍落力。」之前堂哥和詠儀合演聲哥的戲,如《三夕恩情廿載仇》、《花染狀元紅》等都大獲好評,今次演《朱弁回朝》應該問題不大。

 第四天(9月25日)是星期日,分日夜場,日戲,演《紅了櫻桃碎了心》,晚上演《火網焚宮十四年》,堂哥演溫璋,陳詠儀演綠翹,這組合是戲迷期望的,因為他一定會演出激情。壓軸一天是演大型神話劇《白蛇傳》,堂哥不認為這是花旦的專場︰「除了盜草,水淹金山,生角都要有深入的演出,才能帶出戲味。」而這戲是詠儀在廣州苦學的戲之一,當然有一定水平。

 說到這台戲之後的動向,堂哥指出徒弟陳培甡和唐宛瑩快將演戲,而寶珠姐也會有演出,還有他和胡美儀主演的《紫釵情話》將會過年前演出,所以往後的工作不會少,我們願常見堂哥活躍在舞台前後,但也請他爭取休息,保重健康。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林錦堂陳詠儀推介《莫愁湖》每齣別具心意望觀眾欣賞 (2011-09-13) (圖)
第二屆中國曲劇藝術節 河南汝州被封中國「曲劇之鄉」 (2011-09-13) (圖)
東昇粵劇團的《玉皇登殿》 (2011-09-13) (圖)
戲曲視窗:與梁漢威在粵諮會的日子 (下) (2011-09-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9-13) (圖)
舞台快訊 (2011-09-13) (圖)
李淑勤百忙抽空會港戲迷 (2011-09-06) (圖)
戲曲視窗:與梁漢威在粵諮會的日子 (上) (2011-09-06)
紅伶唱家齊撐粵曲籌款晚會 助珠海學院建校舍 (2011-09-0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9-06) (圖)
舞台快訊 (2011-09-06) (圖)
「鳴芝聲」精選消暑戲寶 (2011-08-3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30) (圖)
戲曲視窗:粵劇闖將梁漢威 (2011-08-30)
《洛水情夢》少了衝擊力 (2011-08-30) (圖)
中國首部藥戲劇本 《藥繪圖》現身河北 (2011-08-30)
舞台快訊 (2011-08-30) (圖)
阮兆輝和南鳳戲路縱橫 「鳳笙輝」多齣好戲饗觀眾 (2011-08-23) (圖)
戲曲視窗:粵劇和現代電腦技術 (2011-08-23)
越劇《藏書之家》登陸國家大劇院 (2011-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