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與梁漢威在粵諮會的日子 (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上期說到梁漢威、鄒燦林和我三人組成工作小組,探討幫助青年演員進入職業班的方法。在第一次「宵夜」會議上,威哥指出當時粵劇界各個工作單位也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所以工作小組應該擴大探討的範疇,全面為香港粵劇的未來培訓接班人。他構思成立一個由全職年輕演員和樂師作骨幹的粵劇團,其它支援人才也多用年輕人,他更自動請纓擔任義務藝術指導,讓節省出來的金錢用於其它用途。鄒燦林和我認同威哥的構思,於是請在座的區文鳳根據她經營「香港青年粵劇團」的經驗,草擬計劃書和財政預算。

 到了第二次「宵夜」會議,區文鳳交出了一份每年四百五十萬元運作費的計劃書,減去通過舉辦演出、工作坊等活動獲得的收入,每年須尋求二百五十萬元的贊助。我認為二百五十萬元的金額太大,不容易被接納,提議區文鳳再修訂支出項目,看看可否把每年開支減至四百萬元。

 後來,區文鳳應我們的要求作出修訂,於是工作小組舉行第三次「宵夜」會議,那次區文鳳沒有出席。成立劇團會涉及會計和法律等問題,鄒燦林是專業會計師,可作財務顧問,而法律方面,邀請當時的藝展局委員李偉民律師擔任顧問。我根據大家在第三次「宵夜」會議提出的意見,修訂了計劃書,並把劇團的名稱暫定為「香港青年實驗粵劇團」。

 到了粵諮會承傳小組舉行會議時,我把上述計劃書提交給組員討論,最後承傳小組同意我向粵諮會大會介紹計劃書的內容。過了一段日子,粵諮會秘書告訴我粵諮會是諮詢架構,不宜自行組織活動,要通過採購程序讓公眾投標。因為不是由我們親力親為推行計劃,所以計劃的規模也要縮小,集中青年演員培訓工作。我依秘書的說話,再修訂計劃書,這便是「香港梨園新秀粵劇團」計劃的由來。

 「香港青年實驗粵劇團」雖然胎死腹中,卻催生了一個「前無古人」的「香港梨園新秀粵劇團」計劃,為青年演員培訓創造的模式;縱然我一直認為這種模式屬「怪胎」,但在現今環境下,也發揮了一定的效用,所以威哥在過程中的努力和貢獻理應記錄在案。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林錦堂陳詠儀推介《莫愁湖》每齣別具心意望觀眾欣賞 (2011-09-13) (圖)
第二屆中國曲劇藝術節 河南汝州被封中國「曲劇之鄉」 (2011-09-13) (圖)
東昇粵劇團的《玉皇登殿》 (2011-09-13) (圖)
戲曲視窗:與梁漢威在粵諮會的日子 (下) (2011-09-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9-13) (圖)
舞台快訊 (2011-09-13) (圖)
李淑勤百忙抽空會港戲迷 (2011-09-06) (圖)
戲曲視窗:與梁漢威在粵諮會的日子 (上) (2011-09-06)
紅伶唱家齊撐粵曲籌款晚會 助珠海學院建校舍 (2011-09-0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9-06) (圖)
舞台快訊 (2011-09-06) (圖)
「鳴芝聲」精選消暑戲寶 (2011-08-3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30) (圖)
戲曲視窗:粵劇闖將梁漢威 (2011-08-30)
《洛水情夢》少了衝擊力 (2011-08-30) (圖)
中國首部藥戲劇本 《藥繪圖》現身河北 (2011-08-30)
舞台快訊 (2011-08-30) (圖)
阮兆輝和南鳳戲路縱橫 「鳳笙輝」多齣好戲饗觀眾 (2011-08-23) (圖)
戲曲視窗:粵劇和現代電腦技術 (2011-08-23)
越劇《藏書之家》登陸國家大劇院 (2011-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