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睇《IQ博士》發奮 屋h誕博士3兄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二弟林曉維(右一)近日回港,終與三弟林曉敏(左一)及大哥林曉峰(中)再次聚首。中大供圖

——拆四驅車研零件愛上工程學 譜寫香江傳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聖經》故事中曾提及東方三博士,今日享有「東方之珠」美譽的香港,亦出產3位「林氏」工程博士。他們除了系出同門,同為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工程系畢業師兄弟外,亦是共同成長的親兄弟。原來,林家一門3傑背後,有著一個默默耕耘、自強不息的香港故事:一個200呎屋h單位、一眼望盡的傢具、一對望子成龍的傳統父母。3兄弟自幼活在一個簡單的小世界,有著同一個單純的夢「讀好書,做好工,照顧好家人」。而帶引他們步上工程/科技路的,則是陪伴港人成長、笑破肚皮的《IQ博士》。這個充滿「博士」的故事,勵志、溫情、輕鬆,兼而有之。

 今年34歲的大哥林曉峰,是家中首名大學生。90年代,他當上兄弟的「前鋒」,打頭陣考入中大,為故事揭開序幕。至2004年於中大博士畢業後,即投身商界,現更於自己成立的科研開發公司擔任行政總裁,亦兼任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客席教授。30歲的二哥林曉維,同為中大畢業生,在2005年修畢碩士後,遠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曾於當地留任研究員。近日,他回流香港,任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至於27歲的弟弟林曉敏,則即將於中大完成博士課程。在學期間,他曾獲不少學術獎項。適逢中大工程學院今年20周年院慶,曉峰及曉敏昨日分享他們的成長故事,以及關於工程學的點滴。

最愛下象棋 練邏輯思考

 來自基層的林氏一家5口,早年在沙田新田圍h僅200呎的公屋單位居住。在這小小的單位內,既孕育了3兄弟發奮讀書的動力,也培養了兄弟間深厚的感情。當年因家境清貧,陪伴成長的玩具寥寥可數。曉峰笑言,3人當年最愛下象棋訓練邏輯思考。而適逢當時玩具四驅車風行,他們又不時把車內零件拆下互相研究,對工程學興趣日漸濃厚。

 不過,真正為三博士啟蒙的,卻可能是動畫片《IQ博士》。大哥曉峰直言,「最鍾意看卡通片,對IQ博士僅花一晚通宵即製造出小雲,感到十分憧憬」。大哥對科技的熱情感染兩個弟弟,20多年過去後,「屋h仔」3兄弟已成為「一門3傑」的工程博士。

 現時3兄弟各有成就。曉峰指,由於自己是大哥,多年來學習「沒甚麼壓力,能讀就讀」,幸終有不俗的成績。但大學畢業後再上研究院,反而擔心自己「不知讀到甚麼時候才完」,可能會為兩個弟弟帶來壓力。三弟曉敏則指,當初的確受兄長感染,才對工程學萌生興趣,笑說:「當時哥哥做甚麼就跟著做。他玩四驅車,我就跟著玩。」但他認為,除了壓力外,他得到更多「著數」,可以繼承兩個哥哥在學術或研究所創的成績。

大學做同窗 共享研究樂

 由於二哥曉維到美國讀博士,3兄弟有一段時間沒有聚首。至今年,曉維終於回流香港,3人再次於母校聚首。曉峰憶述指,3人年齡相距雖7年,但2004年卻同於中大就學,更不時於實驗室通宵做研究。曉維及曉敏貪方便,常於大哥研究生宿舍「屈蛇」,「分享大家的研究項目。當做到深夜,又會駕車到西貢吃消夜」,為彼此的大學及研究生涯增添不少樂趣。

相關新聞
睇《IQ博士》發奮 屋h誕博士3兄弟 (2011-09-15) (圖)
大哥曉峰「努力超人」勤補拙 (2011-09-15) (圖)
二弟曉維「天才波」成績最好 (2011-09-15) (圖)
三弟曉敏「短途馬」衝刺勁 (2011-09-15) (圖)
母苦勸父棒打 傳統家教成才 (2011-09-15)
錯失良機:若非港人怕冒險 香江有望誕Wii (2011-09-15)
「設計與科技」殺科 學生求轉校 (2011-09-15)
教局敬師日表揚1200教師 (2011-09-15) (圖)
港大百載郵票今起發售 (2011-09-15) (圖)
港大百周年紀念郵票一套6張 (2011-09-15) (圖)
港大百周年郵票連首日封 (2011-09-15) (圖)
迎戰新學制系列:新校舍工程延誤 理大愁迎雙軌年 (2011-09-14) (圖)
2成學生准選主修副修科 (2011-09-14) (圖)
醫療課程學額倍增 (2011-09-14) (圖)
小學輔導薪低 流失率逾3成 (2011-09-14) (圖)
何明華會督校隊 研公屋報告奪冠 (2011-09-14) (圖)
盼跟進個案 願減薪亦「冇得留低」 (2011-09-14) (圖)
學生執筆字太醜 逾半功課打回頭 (2011-09-12) (圖)
一手靚字助成績大躍進 (2011-09-12) (圖)
城大13項研究獲700萬資助 (2011-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