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央行「特效藥」治標不治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大央行前日出招向歐元區銀行提供額外美元流動資金,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出,這劑「特效藥」只能在3個月內紓緩痛楚,但無法根治歐元區領袖決策不力的根本問題。

 分析表示,歐債危機對銀行業影響深遠,意大利及法國銀行股價均重創,歐元區銀行傳統的美元融資來源已所剩無幾,當中法巴及法興於本周公布強化資本計劃。金融危機後,各國政府已失去靈活性來支持財困銀行,傳統投資者更關注危機蔓延。

美元互換無新意 EFSF應擴大

 分析認為,除非有關措施延續至明年,否則缺水問題仍會重臨。歐元區領袖須採取果斷行動,加快落實歐洲金融穩定措施(EFSF),彌補銀行外圍債務損失,才能改善情況。巴克萊資本指出,若EFSF注入2,300億歐元(約2.5萬億港元)資金,所有歐洲銀行的核心一級資本比率將達6%,風險大大降低。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元互換協議能紓緩投資者憂慮,但他們亦有可能過度解讀消息。分析稱,協議整體內容毫無新意,對聯儲局來說不過是舉手之勞。5大央行聯合行動旨在爭取時間,同時亦可安撫融資市場,然而,歐洲企業債務違約掉期(CDS)水平仍遠高於2009年高位,反映歐洲金融系統的真正挑戰是解決歐債。

 花旗集團紐約外匯策略師安德森表示,5大的行動可在年底前避免流動性危機,但若歐元區再受其他衝擊,措施會變得捉襟見肘。瑞銀外匯策略負責人傑弗里.友指出,若歐債危機遲遲未解決,歐洲銀行業仍會出現流動性問題。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蓋特納提安全網槓桿化 (圖)
對沖基金看好 押注美元
Pimco:半年內歐元跌至1.2美元 (圖)
5央行「特效藥」治標不治本 (圖)
拉加德:全球臨信心危機 (圖)
新書揭蓋特納違奧巴馬命令
奧巴馬信心爆棚:GDP升2%增190萬職位 (圖)
印央行再加息抗通脹 (圖)
魔童自首 瑞銀知衰
悶蛋交易蝕入肉 疑忘對沖肇禍
穆迪威脅降級 總裁或下台
銀行業難逃「9月魔咒」?
港資金充裕 或轉攻亞洲
丹麥誕Gucci女相 破政壇壟斷 (圖)
奧巴馬將晤利比亞反對派領袖 (圖)
英礦難3死 1人仍困地底
涉偽造文件 環姐恐失桂冠 (圖)
《星戰》行星現身 雙重日落成真 (圖)
中東現數千納斯卡「車輪」 (圖)
澳化工廠爆炸噴毒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